复旦研究团队实现单芯片紫光Micro-LED超过10Gbps通信速率

日期:2023-04-07 阅读:624
核心提示:可见光通信作为一种新兴通信方法可以缓解射频通信的频谱资源紧张问题,并且可见光通信具有高传输速率,高保密性,频谱无需授权的

 可见光通信作为一种新兴通信方法可以缓解射频通信的频谱资源紧张问题,并且可见光通信具有高传输速率,高保密性,频谱无需授权的优势。Micro-LED相较于传统商用LED拥有极高的带宽,因此被作为可见光通信的重要信号发射源。

近日,复旦大学田朋飞课题组在短距离下实现单芯片紫光Micro-LED超过10 Gbps通信速率,并且在10米距离下通信速率大于9.5Gbps。

信号的发射源采用了串联结构的紫光Micro-LED,Micro-LED的尺寸为20微米,串联结构使发射的光功率高于3mW,该发射源综合实现了高带宽与高光功率的结合,十分有利于长距离下可见光通信的表现。信号采用了OFDM调制方式,以及采用比特加载技术合理的为子载波分配比特,提升频谱效率的同时使误码率控制在门限值以下。该工作还使用了预均衡技术提升信号带宽至2GHz,并且在不同的通信距离使用不同的均衡的参数,使不同距离下的通信速率达到最高。

图1 实验照片以及实验所使用的通信调制流程

表1 近期的长距离可见光通信速率对比

该工作在近几年基于Micro-LED的长距离可见光通信的速率上增加了大约50%,也突破了紫光Micro-LED的通信速率,为今后长距离高速的可见光通信应用的发展提出了一种实现方法。复旦大学博士生靳祖欣为第一作者,田朋飞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委以及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pg.optica.org/ol/abstract.cfm?uri=ol-48-8-2026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