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兰微:SIC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12吋线IGBT月产能第二季度可到2万片

日期:2023-04-04 阅读:293
核心提示:2023年4月3日,士兰微(600460.SH)发布了2023年3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问题1:2023年公司毛利率展望如何?影响公司毛利率主

2023年4月3日,士兰微(600460.SH)发布了2023年3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问题1:2023年公司毛利率展望如何?

影响公司毛利率主要两个因素:一个是产品价值和市场定位,车规产品价值较高,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将带动毛利率提升;另一个是制造端的稼动率,5吋线和6吋线的稼动率如果不能达到95%以上会对毛利影响较大,公司将抢抓市场订单,提高稼动率。整体看公司毛利率现在处于相对较低的状态。未来新能源业务占比提升后,毛利率应该会逐步改善。

问题2:2023年公司盈利能力复苏的节奏如何?

汽车业务今年一定会走到国内领先的位置。今年成都士兰公司的汽车级功率模块的封装产能将从目前的10万只建设到20万只,产品已经大量导入品牌厂商。IPM产品还有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空间。国内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型白电市场对应IPM的需求约为6亿只。公司现有产能可以生产约1.6亿只。目前海外大厂IPM交期还在50周左右。新能源市场后续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问题3:SIC产品验证结果如何以及目前产线的状态如何?

SIC产品应该很快会得到验证结果,但上量需要时间;部分客户已经给反馈了,总体评价不错。SIC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目前还处在量产线的小批量稳定产出过程中,总体较稳定,正在打通各种产出瓶颈;今年有机会给客户出货。

问题4:能否拆解一下12吋线目前的产能结构?

2022年底,12吋线的IGBT月产能已经到1.5万片,由于设备交期延长,预计到今年第二季度可以到2万片;肖特基产品需求和产量都较大,主要来自于光伏市场。

问题5:大基金的合作主要是看重公司哪方面优势?

我们是国内少数几家IDM企业之一。IDM公司是综合性的产品公司。说明IDM企业形态在国内的重要性。国家大基金始终支持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带来支撑的企业。

问题6:设备材料国产化情况如何?

符合要求的国产化设备和材料都会导入,支持国内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问题7:第四季度库存上升,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执行;公司有专人评估存货库龄,加速消耗库龄长的存货。库存的增长主要是和消费电子需求疲软有关。我们通过两个手段来解决:一是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推出汽车、新能源产品;二是加速导入客户,在客户端进一步推动份额提升。

问题8:电源管理芯片后续策略如何?

公司围绕车规、新能源的功率IC、模拟IC都在开发,正在8吋线和12吋线上打通相关平台,未来成长可期。LED驱动芯片公司也在继续做。目前我们要抢抓市场订单,提高产能利用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