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存储器巨头江波龙:企业级、车规级产品步入收获期

日期:2023-03-31 阅读:1026
核心提示:近期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对大容量的需求越来越多。谈及近期存储市场近况,国产存储器巨头江波龙(301308)高管向记者表示。在日前20

 “近期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对大容量的需求越来越多。”谈及近期存储市场近况,国产存储器巨头江波龙(301308)高管向记者表示。

在日前2023中国闪存市场峰会期间,江波龙高级副总裁、COO王景阳,高级副总裁、CTO高喜春,副总裁闫书印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存储市场整体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但市场信心在逐步增强,产品向大容量持续升级,公司也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企业级、车规级产品将在今年迎来收获期,并密切关注行业定制化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机遇。

存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由于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行业消费低迷,集成电路行业景气度回落,2022年存储芯片市场明显下挫,江波龙业绩相较高速增长的2021年有所下降,存货减值计提1.62亿元。但近期资本市场对存储行业复苏预期提升,以江波龙为代表的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日前强势反弹。

江波龙高管向记者表示,当前上游存储原厂还有很大的库存压力,市场终端客户库存也有结构性调整的挑战,目前江波龙库存数量、金额处于相对健康的水位。虽然很难判断行业拐点来临的具体时间,但当前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而且参考过往历史经验,存储市场最长的下降周期没有超过一年,而本次调整已经接近一年时间,或是触底反弹的临界点。

整体预判,消费级市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出现好转的迹象,工业和车规市场则保持稳步增长。

存储市场筑底回温的同时,产品升级扩容也渐成趋势,旗舰手机运行内存和存储空间的起售配置翻倍增长。江波龙高管介绍,近期公司已经感受到客户对大容量存储产品的需求逐步提升。

王景阳表示,放眼存储市场发展历史,价格下跌短期内对存储厂商和下游客户都会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有利于产业繁荣。虽然存储市场价格下行,但提升终端存储容量和性能的用户需求已经开始不可逆转,未来供需当价格到达“合理甜蜜点”,市场就将迎来复苏。

随着存储市场升级,江波龙从存储模组厂向综合存储服务商进阶。

对于江波龙与存储晶圆厂的关系,王景阳表示,双方已经从早期供应商合作的关系,变为如今互补和互相配合的关系。一方面,存储市场广阔,江波龙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电子市场以及定制化市场展开布局;另一方面,江波龙通过参与到存储控制器调试以及提供测试端反馈,进而帮助原厂改善产品。

发力汽车与企业级市场

目前江波龙已形成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SSD)、移动存储及内存条四大产品线,并在嵌入式市场占据国内领先地位。相较存储器同行,高喜春表示江波龙的相对优势在公司存储产品线齐全,重视自主研发,并能提供定制化服务和长周期测试,有效提高产品可靠性。

2022年,江波龙研发投入为3.56亿元,占营业收入4.27%,同比有一定幅度提升;公司拥有覆盖eMMC、UFS、SD&SSD等存储产品核心标准专利储备。在产品端,公司成功发布第一款自主研发SLC NAND Flash,配合自研固件算法、测试设备、质量管理等自主可控流程,在Flash技术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车规级产品上,公司eMMC产品、UFS产品已经获客户认可并开始商用。公司把握住了智能汽车整个市场发展的节奏。”闫书印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厂商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出口量显著增加,为国产存储厂商带来了发展契机。

据介绍,江波龙从2017年开始孵化车规级产品,2020年产品落地和逐步起量,产品已经应用到智能座舱、ADAS高级辅助驾驶、车载监控、T-box(车联网系统)等领域,客户涵盖主流汽车品牌。

近期汽车厂商频频降价,产业链普遍承受成本压力。对此,高喜春表示,面对汽车供应链成本压力,江波龙的主要优势在于提供本土化的支持和服务。

在企业级市场,江波龙在上海投入企业级存储产品研发,并在中山建立数据中心存储专线。目前公司已形成eSSD(SATA+NVMe)和RDIMM两类产品,构建企业级存储产品组合能力。

“江波龙从2020年开始规划研发企业级市场,到今年刚刚步入收获期,产品开始量产,虽然规模不大,但成长性非常高。”王景阳表示。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PCIe eSSD和RDIMM产品有望逐步实现放量增长。

当前消费电子仍是江波龙基本盘,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汽车和企业级的收入占比。闫书印介绍,汽车电子、服务器等将成为未来增长点,公司也在关注细分行业市场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对于未来江波龙产品规划,高喜春介绍,在消费级市场上,公司将基于大容量趋势,推出PCIe Gen5、 DDR5以及UFS3.1、UFS4.0等产品;在企业级市场,公司将会推出SATA和PCIe接口的企业级SSD,预计明年PCle Gen5的企业级SSD也会面世;在汽车市场,公司提供eMMC、UFS芯片;除了上述市场外,公司还会关注电力市场新型仪表市场对存储的国产化需求,以及储能市场的需求。来源:证券时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