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有人竭尽全力想将中国死死摁在价值链的最低端

日期:2023-03-30 阅读:678
核心提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理事长魏少军进行了的演讲。

 集微网消息,3月30日,在2023成渝集成电路产业峰会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创新联盟理事长魏少军进行了的演讲。

魏少军围绕“认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半导体全球供应链是产业遵循规律发展的结果”“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历经大变局”“遵循产业发展规律,迎接新的发展机遇”等内容展开详细介绍。

认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魏少军指出,集成电路是一个需要持续创新投入的行业,设计方法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等,贯穿整个产业发展过程。芯片制造工艺中存在三大挑战,基础挑战精密图形、核心挑战新材料新工艺、终极挑战提升良率。光刻机是三大挑战之一,当然很重要。其实,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更为重要。

魏少军强调,要坚持以产品为中心,集成电路发展最终看的是产品。而产业模式变迁的目地是强化“以产品为中心”。细化的分工,可以获得更好的效率,更高的成果。

半导体全球供应链是产业遵循规律发展的结果

魏少军表示,移动通讯如果不能做到全球标准的统一,就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全球的移动,所以这是一个客观规律。正是因为有了标准统一,才实现了产品技术的统一。产品技术的统一促进了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形成。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形成是通过移动通讯的全球化而实现的。

全球化大格局下,影响全球供应链的因素很多,例如成本、交货期、能力、技术、标准、市场等。魏少军指出,真正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最根本因素是利润。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天性。同时,供应链全球化必然会带来变化。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诞生是人类社会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体现。

全球半导体产业正经历大变局

魏少军针对全球半导体产业正经历大变局指出:

(一)有人竭尽全力想将中国死死摁在价值链的最低端;

(二)半导体已经成为某些国家打压中国的焦点;

(三)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体系正在重构;

(四)有人想把中国排除在半导体全球供应链之外;

(五)半导体领域的全面“军备竞赛”已经启动。欧盟、日本、韩国出台各自芯片刺激法案。

遵循产业发展规律,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言,该怎么应对呢?魏少军指出,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并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具体主要有:

(一)中国正走在自立自强的正确道路上。要坚定信心,做产业升级。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现状短期内不会改变。

(二)中国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新兴国家。五大产业板块齐整,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当然我们还处在中低端,正在向中高端的演进,但是已经有了这个基础,未来的发展可期;长效的投资机制,按照产业发展规律来投入,才能够真正实现目标。

(三)增速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地。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这是设计、制造、封测三业叠加的结果。

(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处于中低端,受制于人。

(五)创新投入不足。从22家在科创板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2021年年报数据分析可以得出:平均毛利率为46.9%,比美国半导体企业的平均62%低15.1个百分点;平均研发费投入占比为25.5%,比美国半导体企业的平均17%高8.5个百分点。从平均研发投入的角度看,我国企业家已经意识到研发的重要性,但投入总额非常有限,22家企业的整个总投入不过11亿美元。

最后,魏少军强调,集成电路发展需要走“正道”,所谓“正道”就是按照产业规律去投入发展,而不要想着一步登天。中国的集成电路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需要我们甚至一代两代人努力,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最终才能走向胜利的彼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