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半导体客户开始砍单杀价

日期:2023-03-28 阅读:582
核心提示: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大陆车厂降价抢市影响到车用芯片产业,包括BMW、吉利等指标车厂近期针对电源管理IC、MOSFET、微控制器(MCU

 据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大陆车厂降价抢市影响到车用芯片产业,包括BMW、吉利等指标车厂近期针对电源管理IC、MOSFET、微控制器(MCU)等原本火热的芯片大砍单并要求供应商降价,牵动矽力杰、鸿海转投资富鼎、华新丽华集团旗下新唐等厂商接单。

另外,吉利更大幅削减抬头显示器(HUD)订单,恐使得普诚、怡利电等相关供应链出货动能受阻。

据了解,现阶段国内有超过40个汽车品牌、100款左右车型启动降价促销,价格战打得火热之际,对供应链砍单与杀价态势更趋白热化。

不过,根据乘联会3月1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降价吸引了消费者到店询问,但同时消费者也产生了观望情绪。今年3月1日-12日,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同比下降17%,较上月同期下降11%,乘用车周零售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09.4万辆,同比下降19%。

乘联会指出,虽然春节后车市逐步回暖,通过地区性刺激政策对强依赖线下接触的购车服务市场信心提振明显。但从3月前两周来看,终端客流转化率不高,消费者观望情绪重。

一系列连锁反应逐步显现,引发业内对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讨论。

外资摩根士丹利(大摩)最新调查更披露,主要汽车品牌厂开始削减订单,造成汽车半导体供应商承受价格压力,另一方面,车用半导体、车用零件、电池、铝件等相关领域也都开始面临价格下修的情况。

供应商最近也指出,车用芯片大厂安森美半导体正在审视其库存是否有客户重复下单的情况。

大摩调查指出,车厂近期已开始削减订单,并对车用半导体供应商施加价格压力,这也将让车用半导体供应链面临过去两、三年来不曾出现的危机。

大摩示警,整体来说,近年的「科技通货紧缩」(Tech Deflation)态势有助推升需求,但对于车用半导体业者来说,毛利率或会因此压缩。目前车用电源管理IC厂商已开始面临降价压力,综观各类车用电子元件,目前仅IGBT(绝缘栅双极电晶体)维持景气度。

前两年全球芯片大缺货,车用MOSFET在过去18个月一路供不应求,当时几乎全球主要供应商都将生产线全力对准车用产品,排挤非车用MOSFET产出,导致价格一路飙涨,富鼎、大中等MOSFET厂跟着吃香喝拉。 如今车用MOSFET不再供应吃紧,价格承压,相关台厂恐难逃冲击。

同时,车用电源管理IC市况也挥别供给不足、价格暴涨的高景气度,不利矽力杰等供应商后市。 矽力杰董事长陈伟日前于法说会坦言,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能不如去年同期,根据客户端状况,库存调整有望于上半年结束,下半年逐渐恢复拉货,至于需求何时回暖,仍然视全球总体经济动向而定。

来源:集微网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