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宣布!

日期:2023-03-13 阅读:1271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就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发布联合声明。(来源:美联储网站)以下为声明要点:美国财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就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发布联合声明。

(来源:美联储网站)

以下为声明要点: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H·鲍威尔和 FDIC 主席马丁·J·格伦伯格发表了以下声明:

今天,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增强公众对我们银行系统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此步骤将确保美国银行系统继续发挥保护存款和以促进强劲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方式为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的重要作用。

在收到FDIC和美联储董事会的建议并与总统协商后,财政部长耶伦批准采取行动,使FDIC能够以充分保护所有储户的方式完成其对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硅谷银行的决议。从3月13日星期一开始,储户将可以使用他们所有的钱。与硅谷银行的决议相关的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务人将不受保护。高级管理人员也已被免职。根据法律要求,存款保险基金为支持未投保的存款人而遭受的任何损失,将通过对银行进行特别评估来弥补。

最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宣布,它将向符合条件的存款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帮助确保银行有能力满足所有存款人的需求。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纳指、标普500指数期货均涨超1%。

更多受影响的企业浮出水面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更多企业在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披露,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流媒体服务商Roku向美国证交会(SEC)递交的文件中称,公司26%(4.87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都存放在硅谷银行,公司不清楚能在多大程度上收回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但该公司强调,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至少未来12个月的财务支出。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表示,其30亿美元现金中的5%存在硅谷银行。

稳定币巨头Circle表示,该公司约400亿美元的USD Coin储备中,有33亿美元在硅谷银行。Circle对硅谷银行的巨大风险敞口令投资者深感担忧,与美元挂钩的USDC周六进一步承压,一度跌至90美分。

中国医疗初创公司创业者安迪(化名)3月11日午间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他的公司大部分美元资产都存在硅谷银行,主要用于美国办公室人员的工资发放。

在线金融服务公司派安赢(Payoneer):有不到2000万美元的资金存放在硅谷银行。

安霸(Ambarella)公司:共有约1700万美元存款存放在硅谷银行。

数字健康服务公司iRhythm Technologies:在硅谷银行设有的运营账户资金余额约5450万美元。公司在硅谷银行处有3500万美元的未偿还贷款。在硅谷银行以外渠道的资金仍在可预见未来足够公司使用。

制药公司Eyepoint Pharma:在硅谷银行存放有“数百万”美元的现金。与硅谷银行拥有最高额度4500万美元的信贷融资便利措施。

私营航空航天器制造商Rocket Labs:有7.9%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存放在硅谷银行,总计约3800万美元。

全球最大的住宅太阳能企业SunRun:在硅谷银行的存款总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由于采用了对冲操作,公司在硅谷银行并没有太多的风险敞口。

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已经停止交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硅谷银行的英国子公司已经停止交易,不再吸纳新客户,料将宣布破产,这也引发了英国初创企业的恐慌。

英国银行当地时间周五晚些时候表示,会将英国硅谷银行至于破产程序下,这样就可以尽快向合格客户的共同账号支付高达17万英镑,约20.5万美元的补偿。

当地时间3月11日,约180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致函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请求政府出手干预,称“存款损失有可能破坏行业并使生态系统倒退20年……许多企业将在一夜之间陷入非自愿的清算。”

该信件还警告称,英国只是个开头,硅谷银行在加拿大、丹麦、德国、印度、以色列和瑞典都有分行。如果政府不干预,该行的倒闭可能会在全球各地重创初创企业。

代表英国初创公司的英国数字经济联盟(Coalition for a Digital Economy,Coadec)的执行董事多姆·哈拉斯(Dom Hallas)在推特上表示,该联盟了解到生态系统中有大量的初创和投资者受到英国硅谷银行的重大影响,将会非常担忧。他说,有很大的“焦虑和恐慌”。

加州葡萄酒酒庄业也遭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硅谷银行倒闭不仅让初创公司感到痛苦,也对美国加州另一个重要的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硅谷银行自1990年代起就是加州葡萄酒酒庄业一个重要的贷款银行。

美联社援引加州葡萄酒酒庄业一位分析人士说,硅谷银行非常了解葡萄酒业,作为最重要的贷款银行之一,它的消失绝对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在利率不断上扬的环境下。

可能引发科技行业的大范围倒闭和裁员浪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硅谷银行倒闭可能引发科技行业的大范围倒闭和裁员浪潮。

对冲基金和投行已经开始寻求以折价收购硅谷银行的存款和投资者的存款索赔权。不少投资大佬发出警告称,除非美国大银行接管硅谷银行,或者确保存款100%返还,否则周一开市美国银行体系还将承受剧烈冲击,也无法遏制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信心下滑。

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发推表示,政府只有48小时来修复这场很快就无法挽回的错误,除非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在周一开市之前收购硅谷银行,或者政府保障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否则除了“系统性重要银行”外,所有银行的无保险存款都将被提走。

风险投资家兼前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萨克斯也表示,政府需要在周一开市前宣布所有存款都安全无恙,将硅谷银行交给四大银行之一,否则危机将继续蔓延。

美联储有压力了?

美国白宫发声明称,硅谷银行倒闭后,美国总统拜登11日就此事与加州州长纽瑟姆进行了交谈。但未公布更多会谈细节。

硅谷银行的“轰然倒下”,也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思考。

3月11日,新华社报道,分析人士表示,硅谷银行关闭凸显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激进加息的负面影响。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商业银行存款流失过快、融资成本增加。在这种背景下,硅谷银行并没有做好准备,导致眼下的困境。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面临这种困境并非只有硅谷银行一家,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此前警告,目前的利率环境可能对银行业产生严重后果,美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或将因销售或持有多种金融产品而面临总计6200亿美元的损失。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在最新文章里指出,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风波,大幅打消了市场对于50基点加息的预期。

Nick Timiraos称,华尔街投资者们担心,硅谷银行爆雷可能威胁到更大范围内的金融稳定,他们目前更倾向于3月只加息25基点。

华尔街日报援引评论人士观点称,一家资产规模超2000亿美元的银行因为流动性问题倒闭,足以引发美联储的担忧,他们需要仔细评估这轮快速加息对更广泛金融市场的影响。

来源:中国基金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