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芯片、工业母机等“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设备研发和国产替代

日期:2023-02-17 阅读:754
核心提示:1月13日,在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其中

1月13日,在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湖北省省长王忠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98%,“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3家、全国第6;荆州油气钻采装备、咸宁安全应急装备、潜江微电子材料等7家基地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武汉光电子信息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其中,成功研发全球存储密度最高的三维闪存芯片等一批重大成果;存储器、商业航天等4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4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工作提出了建议,其中有:

牢牢把握动能转换这个主攻方向,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持续加力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

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完善“链长+链主+链创”推进机制,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5大优势产业,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类脑科学、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塑造竞争新优势,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支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打造“世界光谷”,支持华星光电t5、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心、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支持东风猛士、上汽通用奥特能、小鹏汽车、集度汽车等加快发展,推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车型10款以上,产量突破50万辆,加速形成“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

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发挥科教和制造优势,加强芯片、工业母机等“卡脖子”领域联合攻关、设备研发和国产替代,振兴湖北制造、叫响湖北品牌。

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行动,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技改投资增长12%以上。

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鼓励模式创新、跨业融合、多维拓展,促进现代物流、商务咨询、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升级,推动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延伸,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

深入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全面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人工智能、超算服务、空天信息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数字产业集群,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广典型应用场景100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

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这个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努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全方位赋能高质量发展。用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支持部属省属高校加快发展,深入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聚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推进9家湖北实验室高效运行,争创光谷国家实验室,办好国家级“东湖论坛”。

强力推进32项“尖刀”技术攻关工程,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推进汉襄宜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支持发展“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更多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创新共同体,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0家以上。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

深入实施“楚天英才”计划,坚持“引育用留”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国家试点,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发展环境,五年内集聚50名战略科学家、500名科技领军人才、2500名卓越工程师、100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最具活力、最富吸引力、最有竞争力的一流人才高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