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LCHINA: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召开

日期:2023-02-1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67
核心提示:2023年2月7-10日,开年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苏州凯宾斯基大

近日,开年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苏州胜利召开。

本届论坛是在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国家节能中心、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苏州市科学技术局、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联合主办。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苏州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还得到了来自国内以及美国、日本、德国、瑞典、英国、意大利、波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近70家组织机构、近90家行业代表性实力企业的支持。

论坛期间,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如期召开。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唐国庆;滴翠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农科院&上海交大植物碳汇科研小组组长安浚;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贺冬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何洁;中科三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绍华;厦门通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虹;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骨干专家王森等科研院校与代表企业的知名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将围绕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分享主题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设施园艺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国际园艺学会(ISHS)设施植物生产系统智能化专业委员主席杨其长;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唐国庆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

唐国庆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根基。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唐国庆在报告中表示新的时代灯光有着新的使命,需要用光照亮世界,用光赋能植物领域,用光实现双碳目标。国家强盛的根基不仅要有现代化的工业,还要有现代化的农业。农业发展呈现出垂直化、灯光化、数字化的趋势,智能化的升级,表现数据积景和日益改进。创建智能植物工厂体系,开拓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何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何洁做了题为“C4盐生植物的产量、光利用效率和营养品质--马齿苋在不同光照强度、光周期和日照积分下的室内生长”的主题报告

安浚

现代农业正在逐步迈向数字化,滴翠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农科院&上海交大植物碳汇科研小组组长安浚做了题为“生物光----照亮现代农业革命之路”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分享了生物光的多种可能。数字农业产品的应用涉及电气自动化,IOT(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AI),生物光在数字农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光能、电能自由转换带来农业的深层次革命。报告指出,植物工厂的种植方式使农业生产不再受制于自然界环境约束,带来生产方式的多样化。复杂光谱促进种子基因工程进化,使植物生长方式多样化、品种多元化、进化发展方向多元化。聚焦人类本质需求,农产品生产品种、产量、性能、功效、品质、口味等最优化匹配,有利于农业生产精准化、可控化。生物光与其他Iot、AI的握手联合,会为农业变革带来无数的可能性,令人期待。

贺冬仙1

围绕LED光源在生物农业的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极为活跃,有关动植物光质生物学机理及“光配方”研究、专用LED光源技术研发及其在现代农业的应用示范等均取得一定的进展。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贺冬仙做了题为“光照强度与白色LED色温对丹参种苗生长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实验研究结果显示丹参穴盘育苗技术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报告同时指出,高附加值中药材设施栽培的市场需求旺盛,LED光配方对产业发展有很多贡献,中药材LED植物工厂技术探索应用需求,要考虑育苗与合成生物技术。

王森

农业中,传统育种周期10年以上,缩短自交选育过程,对实现新品种快速培育至关重要。优化环境系统,缩短生育周期与周年连续生长,对快速育种具有重要意义。植物工厂作物快速育种,可大幅缩短育种周期(环境完全可控)。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骨干专家王森带来了题为“无人植物工厂作物育种加速器”的主题报告,植物工厂优势明显,可以为不同作物生长定制适宜环境条件,大幅缩短生育周期,多层立体栽培,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突破地域限制,将成为作物快速繁育的有效技术手段。目前在水稻、小麦、大豆、玉米快速育种都有突破。光-营养、温度耦合以及栽培方式革新是大幅缩短作物繁育周期的关键,光质调控是作物快速繁育实现光环境调控的核心。作物快速繁育光配方数据库,根据植物对光谱选择吸收特性,筛选光质配方参数。光源光质优化设计,实现高效节能。未来智慧育种新模式,人工智能+作物快速繁育,大幅提升育种效率,智能装备技术应用,大幅降低育种劳动强度。

徐虹

厦门通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虹做了题为“高附加值中草药品种及光照系统”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要从市场而非农业照明的角度看品种,要以目标产品为标的进行光配方调控。光配方的三大要素涉及光强、光谱、光周期,作物全生长周期光响应,要根据不同生长阶段的光配方进行调控。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