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汽车强势反击,新能源车市谁将跃升、谁将沉沦?

日期:2022-10-19 阅读:331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新能源上半场,无论从行业格局、资本态度,还是用户体验、技术研发,几乎是由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主导,传统车企除比亚迪外,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巨头会沉睡,却终将醒来。
 
众所周知,新能源上半场,无论从行业格局、资本态度,还是用户体验、技术研发,几乎是由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主导,传统车企除比亚迪外,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从看不起、到看不懂、再到追不上,无论是廉颇老矣、还是大意失荆州?每每让众多传统车企意难平。
 
好在风水轮流转,市场没有永远的王者。从不缺颠覆与反颠覆、超越与反超越的戏码。
 
自今年开始,情况似大有不同。尽管整体看,传统车企真正能打的纯电自主品牌仍显稀缺,造车新势力在智能化、外观方面的优势亦十分明显。
 
但一波强似一波的销量崛起,预示着传统车企正在强势回归。君不见,一季度广汽埃安销量首破两万辆,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达20.8万辆,仅次于比亚迪排名第二,奇瑞、吉利等老牌车企均突破十万辆大关。
 
一场大“反攻”悄然上演。新老角力的拐点到了么?咄咄攻势中,离战场C位还有多远?又对内外新势力冲击几何?
 
01

广汽埃安崛起

产能、智能双管齐下
 
广汽埃安表现,无疑最令人震惊。
 
今年9月,广汽埃安突破3万销量大关,达30016辆,同比增长121.2%。1-9月份累计销售182321辆,同比增长132.1%。
 
尽管最新9月销量看,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都要高于广汽埃安。但要知道,上述四家中,只有广汽埃安是传统车企旗下的高端纯电自主品牌。
 
对比新势力,已遥遥领先蔚来、小鹏、理想。9月,理想销量为1.15万辆、蔚来为1.09万辆、小鹏汽车8468辆。
 
即广汽埃安销量,几乎等同于三强之和!
 
问题来了,广汽埃安凭啥就开挂了?
 
产能与智能,是两个关键利器。
 
长期以来,困扰新能源发展,甚至消费者信心的很大因素便是交付量。
 
尤其2022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零部件断供、工厂停产、涨价风波接踵而至,产业端本就相对薄弱的新势力可谓雪上加霜。
 
甚至于,许多消费者购车时听到的最多一句便是:“没现车,需要等。可以选择减配”。
 
对多数传统车企而言,此泠暖相通。毕竟长期以燃油车主导的产业链,战略持续摇摆间,难以迅速转型。
 
在此背景下,广汽埃安黑马杀出。
 
10月12日,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迎来竣工投产。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年内埃安第二次完成产能扩建。早在今年2月,广汽埃安就完成了第一工厂扩建,年产能提至20万辆。也就是说,二次产能扩建后,其年产量将翻2-3倍。
 
截至目前,其整体规划产能已破40万辆,多班生产下产能最高可达60万辆。
 
这对广汽埃安,意义不仅在于实现了年初“保20万辆挑战25万辆”升至“保25万辆挑战30万辆”目标,更标志其有望率先触及盈利线。
 
行业数据显示,新能源规模盈亏线在40万—60万产销区间。很显然,埃安手握60万产能,有望通过规模效应一举跨越分水岭,进入真正全面盈利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埃安扩产,不止是“量”,“质”方面也有不小提升。
 
还以第二智造中心改造项目为例,广汽埃安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仅用七个月就实现竣工投产,并在原有智造技术上完成数字化、品质、定制、节能方面的全面升级。
 
据悉,埃安第二智造中心的20万辆产能将专注于AION Y Plus车型的制造生产。埃安官方表示,该中心具备四大优势:
 
第一,工厂运用先进的智慧工厂平台,可实现多地多工厂100%数据互联互通及一站式中心决策;在低代码开发+大数据体系加持下,生产模块开发周期可缩短30%,并可为用户提供免查验、云上牌等服务。
 
第二,采用AI品控系统,通过机器视觉结合AI技术实现全零件全方位品质监控;此外,超声波探伤、3D视觉跟踪、精细化焊接管理等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品控精度。
 
第三,首创超高柔性技术群,让中心实现深度互动式定制与高效生产的结合。
 
最后,工厂计划全面导入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以建成“零碳”工厂。
 
借助一系列智能神器、高新技术,埃安单车制造成本可降10%,电池、电驱等可实现核心零部件自研自产,在降本提质增效中,企业精细化、专业化、产业链上议价能力多维提升。
 
也由此,广汽埃安能将更多“子弹”投入到研发中,进而持续抬特色壁垒、产品竞争力,形成产销研共振的良性循环。
 
有知名行业分析师指出,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最大短板则是技术。毕竟这项工程最为“烧钱”,而传统车企又很难向新势力般迅速拿到大额融资,加上前期入局滞后,研发又需时间沉淀,因而相对落后。
 
在此背景下,广汽埃安再次黑马杀出。
 
此前,广汽埃安陆续发布了诸如:海绵硅负极片电池、超倍速电池、弹匣电池、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等技术,且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推了NDA、AVP等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星灵电子电气架构。
 
反映到产品应用层面,广汽埃安在国内率先确立EV+ICV的技术路线,持续聚焦产品开发、新一代电池、电驱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自主研发。
 
结合前段时间,广汽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挂牌。按照每股价格不低于13.23元,单一投资者的投资金额不低1亿元计。此次融资完成后,广汽埃安将获150亿元新资金。
 
前期沉淀,加后续资金加持,广汽埃安研发力再有升华将是大概率事件。厚积薄发中,其追赶步伐仍处加速度,反超新势力是否也尤为可知? 
 
02

营销追击

极狐汽车烧钱值不值?
 
没错,江湖未定,你我皆黑马。
 
除产能、研发外,此前传统车企掉队的另一原因则是品牌营销。
 
不可否认,在品牌建设环节,造车新势力更具科技感、更新潮,屡屡成功出圈,圈粉无数。
 
如蔚来曾在车主年会中邀请了BrunoMars火星哥,小鹏汽车的“鹏友”式营销更被视为经典。
 
反观传统阵营,则常给人一种“老气”不在线感觉,尤其在新兴消费者面前。毕竟几十年的品牌风格、营销打法,早已定型。
 
当然,这也是传统车企纷纷另起炉灶,另做新牌的原因。
 
只是,孵化新品牌,同样不是一件容易事。除了摆脱思维惯性、精准拿捏,更大问题在于消费者不认识。而身处一日千里、新品辈出的火热赛道,市场不等人、竞品不等人,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快速打开知名度、信任度是不小考验。
 
在此方面,北汽极狐当属黑马杀出。
 
事实上,北汽极狐品牌已推出六年,真真不算年轻,过去很长时间里难言多少存在感。
 
改变来自新任总裁王秋凤,作为曾经的媒体人,其深知,营销不是一时计划,而是需放长线钓大鱼。“不管时代怎么发展改变,汽车的营销一定绕不过认知、兴趣、决策、购买。北汽极狐的营销的也是如此”
 
基于此,今年以来在这位新舵手带领下,极狐策划了一系列主题营销,分别赞助了崔健、罗大佑的个人演唱会,以及黑豹乐队、栾树、唐朝乐队、新裤子乐队等打造的“你要好好的”摇滚演唱会。
 
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崔健演唱会出镜总时长3小时,超4600万人观看。据测算,极狐在Logo全场露出情况下累计收获9000万用户触达,完成近千万量级曝光度。当晚,极狐微信指数达历史最高,峰值较活动前提升54倍以上。罗大佑的线上演唱会也由极狐汽车独家冠名,在宣传海报、出镜间的显著位置都可以看到极狐汽车的logo。
 
“你要好好的”摇滚演唱会累计观看人数达3158.21万,喝彩人数617.72万。
 
三场演唱会唱下来,极狐的知名度连升N级。主题鲜明、受众聚集,借着这波情怀牌,沉寂多年的极狐成功“破圈”、成功造出标签,走出一条不寻常路。
 
当然,如此打法也让其受到一定程度质疑。从财务角度分析,2022上半年极狐销售费约8.9亿元,同比增长67.54%,主要系本期渠道建设及运营费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同期,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21.81亿元,同比扩大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22.04亿元,同比扩大5%。
 
背负亏损,仍大手笔营销,是否过于烧钱?这笔钱花的到底值不值?
 
有知名行业分析师指出,三场演唱会,极狐并不像一个金主,更像一个热情而不失理性的粉丝,相比往期传统汽车营销活动更注重产品卖点、促销,极狐显然更看重与目标用户间的共鸣,这种长期视角突破对极狐这样的新兴品牌难能可贵。
 
正如专家所言,经典、情怀为卖点,主要瞄准中年高净值人群。而70后、80后的高净值人群,正是极狐重点目标客户。品牌打造从来都是如烹小鲜,急不得、短视不得。不妨种下一颗种子,静待花开。
 
虽没有官方公布的转化订单数,但当这些目标客户买车时,极狐汽车能放入备选项,已是极狐巨大成功。
 
极狐汽车市场总监田川来曾称,极狐认知度低,销售线索的获取成本高达七八百元,但随着认知度提升后,成本将大幅降低。
 
“千万量级的预算换来了1.2亿人次的曝光,从营销事件变成了社会性话题,不算私域流量曝光,ROI(投资回报率)就达到400%,我们当然觉得这次合作很值!
 
到底值不值,还是销量说话。
 
2022上半年,极狐汽车累计交付6723台,同比提升476.1%,超过2021全年销售总量。增速在20万-35万价格区间的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在以北京为主的26座核心重点城市中,实现了18座城市的份额提升。
 
显然,2022年极狐汽车种下了一颗好种子。收获花海,还有多远呢?
 
03

比亚迪重新登顶

全面转型、全球名片
 
知耻后勇,往往反扑力更强。
 
当形成一股合力,压力就来到了造车新势力这一端。但有一家车企,却仍是难以企及的存在——特斯拉!
 
一定意义上说,从模式、成立事件、产品、营销等多重角度看,特斯拉并不能算是标准的新势力。可其显然也不能归类到大众、丰田、上汽等传统阵营中。作为特殊物种,甚至并不能将其完全称为车企。
 
可就是这样一个特殊存在,市值却是全球车企第一,超过其他9大车企总和。销量方面,更在2019年从比亚迪手里夺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然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终于实现了反超: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首破20万辆,1-9月累计销量破百万辆至118.01万辆,成为全球首家年销量破百万辆的新能源车企!
 
2022年10月17日,比亚迪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归母净利91亿元至95亿元,同比增长272.48%至288.85%。其中,预计第三季净利55.05亿元至59.05亿元,同比增长333.60%至365.11%。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受此影响,10月18日,其股价大幅高开7%。
 
持续开挂,与其坚定全面转型新能源有关。比亚迪称,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并持续强化。
 
将时间线拉长,今年以来,停售燃油车的比亚迪,可谓声惊四座。大手笔的断舍离,不乏自断臂膀、过于激进的市场质疑声,但事实证明,正是这份果敢决绝,让其真正的、高效的从传统企业转型为新能源车企,进而实现了销量持增,3-6月连续突破10万辆,7月达到16万辆,8月为17.4万辆,9月达到20.13万辆。
 
可见预计,完成150万辆的年销目标几乎板上钉钉。
 
销量业绩双热,一方面源于其研发方面的高投入,使其一改过去低端面貌。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106亿元,占经营现金流出额的7%。
 
截至2022年6月底,比亚迪全球已累计申请专利3.7万项、授权专利2.5万项。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比亚迪已拥有超安全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IGBT4.0等核心技术,还拥有自研芯片。超强的全产业链实力,让其不怕被“卡脖子”。
 
另一方面,海外布局也是一大驱动轮。9月28日,比亚迪召开新能源乘用车欧洲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三款车型,包括汉、唐及元PLUS,并公布官方预售价格。
 
比亚迪表示,上述三款车型也将在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并开启欧洲多国交付,包括挪威、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家。今年底前,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
 
上述开拓,是有产业底气的。9月8日,比亚迪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宣布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落地泰国。
 
9月28日与马来西亚森那美签订合作协议,推动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产业足迹已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400多个城市。不仅强化了产业链优势、优质资源整合协同,也为传统车企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特色的全球“名片”提供了一条参考路径。
 
04

反攻支点 新战幕野望
 
当然,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需破解产能、品质、研发、供应链、营销等多重门。往往牵一发动全身,解壁虽急迫、亦非一蹴而就,而是需根据自身情况、市场变化、行业趋势不断优化、平衡。
 
电池汽车双手抓的比亚迪,看似壮士断腕、大力出奇迹,实则是多年深耕优化的结果。兜兜转转直至今年才彻底摆脱燃油车,何况其他传统车企?
 
如烹小鲜、拿捏有度、速效一体!对所有车企都如此。
 
不过在笔者看来,上述可喜“反击”,也足以证明新势力能做到的事情,传统车企同样可以做到是。甚至力量积蓄达到临界点,爆发的颠覆力、反超性往往更强。毕竟,市场没有永恒的王者,优劣反转也是常态,对用户喜好、造车工艺、驾乘体验的拿捏,传统车企更有资历沉淀。
 
落后越多,也代表着反弹空间越大。对传统企业而言,反攻似乎就缺那么一个支点,一旦窗户纸捅破,打通任督二脉就在转瞬间。
 
早在造车新势力风头最盛时,就有一种舆论观点:当传统车企转型完成,意图颠覆汽车行业的新势力,也将会被颠覆。
 
这对新势力来说,并非好消息。毕竟当雄狮学会了飞翔,鹰的空中优势则不复存在。
 
但对整体行业的持续发展,却是好事一件。
 
一方面,传统车企强势反击,将进一步激发新势力创新力,让行业存在更多发展可能。另一面,激烈竞逐中,产业成熟度、企业竞争力加速提升,而强者PK受益最大的仍是消费者。
 
新老绞杀中,谁将跃升、谁将沉沦?新王何时诞生?
 
新能源车市的新战幕,刚刚拉开。
 
来源:铑财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