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WS 2022前瞻: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

日期:2022-10-17 阅读:312
核心提示:2022年11月7-10日, 一年一度行业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2)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

2022年11月7-10日, 一年一度行业盛会,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2)&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2)将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其中,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分会作为重要分论坛,目前已经确认最新报告嘉宾正式出炉!

化合物半导体激光

半导体激光器是以半导体材料为增益介质的激光器,依靠半导体能带间的跃迁发光,通常以天然解理面为谐振腔。因此其具有波长覆盖面广、体积小、结构稳定、抗辐射能力强、泵浦方式多样、成品率高、可靠性好、易高速调制等优势。新物理、新概念以及新技术与半导体激光器的融合,为其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通过与光学、电磁学、微电子学、拓扑学以及量子力学的交叉渗透,催生出了许多新体制激光器,它们或者有大规模的集成应用前景,或者有优秀的光束和光谱质量,或者有更高更稳定的输出功率,或者有更小的体积和突破衍射极限的光斑,或者便于调制和倍频,或者具有让人兴奋的微小功耗。其中,半导体激光器在光纤通信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得益于半导体激光器成本低、功耗低的优势,目前其已在光纤通信网络领域被广泛地应用。

作为IFWS&SSLCHINA2022重要分会,特邀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曾一平,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张保平,老鹰半导体副总裁、首席科学家莫庆伟,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平,云南锗业公司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惠峰等业内知名专家共同召集。

目前已经确认有来自:波兰高压物理研究所、日本名城大学、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就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分享主题报告。

目前初步确认报告嘉宾如下:(仍有部分嘉宾报告正在确认中)

·New devices based on blue laser diodes: SWOT analysis.

Mike LESZCZYNSKI--波兰高压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Status and Prospects of GaN-based 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s

Tetsuya TAKEUCHI--日本名城大学教授

 

·激光雷达用大功率 GaAs VCSEL 激光芯片

王 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

 

·VCSEL先进封装技术进展及应用

林胜--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激光雷达用的1550nm磷化铟半导体激光器

黄永光--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源产品技术总监,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

 

·氮化镓基激光器和超辐射管研究进展

刘建平--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器件研究部 研究员

 

·高强度应变多量子阱磷化铟激光二极管的应变相关退化研究

房玉龙--中电科十三所基础研究部主任

 

·GaN基微腔激光器的制备

 

梅洋--厦门大学助理教授

部分嘉宾简介

张保平

张保平,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在理化学研究所和夏普公司进行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检测与器件研制。2006年加入厦门大学,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至今。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科工局基础科学挑战专题等。目前主要进行第三代半导体GaN材料与器件研究,研制了高品质GaN谐振腔,率领团队在大陆唯一报道了GaN半导体VCSEL,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绿光波段和UVC波段VCSEL,以及InGaN量子阱激子极化激元激射。2014~2021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社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任“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执行编辑,“Nano-Micro Letters”《发光学报》《人工晶体学报》等编委。

 王俊

王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

 王俊,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技术官。王俊博士有二十多年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行业经验,是全球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材料生长和器件认知专家。1989年,王俊从中国科学院硕士毕业后,自费留学加拿大攻读光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后供职于美国顶尖公司研发半导体激光器。机缘巧合下,王俊了解到国内同一领域的状况后,他希望借助自己的技术力量,改变祖国激光领域“有器无芯”的历史。他毅然放弃外国国籍回国效力,加入长光华芯,短短几年,王俊带领团队开展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实现国家战略高技术及民用领域的技术突破,解决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有器无芯”的局面,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王俊先后获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2021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2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莫庆伟

莫庆伟,老鹰半导体副总裁、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半导体发光材料与芯片器件的研究和产业化近20年。现任浙江老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实现大功率光电子器件技术的突破,荣获Global Frost & Sullivan Award for Technology Innovation、Daimler Special Award for Innovation等奖项。  

Mike LESZCZYNSKI 

Mike LESZCZYNSKI,波兰高压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波兰高压物理研究所教授,半导体微结构实验室主任。TopGaN Lasers副总裁,该公司是为Quantum Tech制造激光二极管的衍生公司。波兰水晶生长学会主席。欧洲水晶生长网络执行委员会成员。发表了约450篇关于半导体的论文,被引用约 7500 次(H factor 43)。 

Tetsuya TAKEUCHI 

Tetsuya TAKEUCHI,日本名城大学教授,1999年获得了明珠大学的博士学位。在为一些公司工作之后,他于2010年再次加入明珠大学,担任副教授,2015年担任教授。他一直参与III-V化合物半导体的外延生长以及LED、隧道结和VCSEL的设计/制造。

林胜,高级工程师,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仪专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LED封装及应用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制造。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半导体照明工程课题,申请和获得20多项专利技术,多次荣获浙江省和宁波市科技进步奖。

黄永光 

黄永光,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源产品技术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导师。目前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器研究与产品化工作。参与完成973课题1项、中科院研发项目1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863项目子课题等各1项,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目前主要关注高速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研发与应用。主要研究领域方向:1)通信技术中的高速半导体激光器及其产业化技术研究;2)超短脉冲微细加工技术及其在新型光电器件中的应用。

刘建平

刘建平,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纳米器件研究部研究员。2006年至2010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GaN基激光器、LED、HEMT研究,合作教授为美国工程院院士、MOCVD技术的先驱者之一Russell Dupuis教授。2010年5月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主要从事GaN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在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作期间,研制出高质量的GaN基激光器,阈值电流密度、内量子效率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为2.5 kA/cm2、92%),研究成果在第15届国际MOCVD会议上宣讲,并被Semiconductor Today 专题报道。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后,继续从事GaN基激光器研究工作,目前已研制出斜率效率达1.4W/A(外量子效率50%)的蓝光激光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极性A面GaN衬底上蓝光LED的电注入发光。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C面GaN基LED的空穴注入与发光特性的关系研究,发现由于空穴注入的限制,实际上只有最靠近p-GaN的一个量子阱发光,并采用新型多量子结构成功地改善了空穴注入,实现了多量子阱发光。在国际上较早开展了InGaN/AlInGaN多量子阱LED和激光器的研究,提高了LED和激光器的内量子效率。已在国际刊物Applied 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等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7篇,影响因子在3.0以上的10篇。SCI论文被引次数为250次以上。

房玉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研究员。一直深耕SiC、GaN、GaAs、InP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领域,带领团队在射频、光电子、电力电子材料等方向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多项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支撑了多项重大装备发展和5G、电力电子、光通讯等民品产业化。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电科杰出青年、三代半联盟卓越青年等荣誉。

梅洋,厦门大学助理教授,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年至2019年赴东京大学联合培养。9月加盟厦门大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系。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器、面发射激光器、GaN基发光器件、激子极化激元器件等方面研究。其使用InGaN量子点有源区制备出了世界上首支绿光面发射激光器,发光波长覆盖“green gap”。研究生期间,曾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光华奖学金。近几年,以第一作者在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Applied Physics Letter、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更多论坛信息:

会议时间:2022年11月7日-10日

会议地点:中国 - 苏州 - 苏州国际博览中心G馆

日程安排

最新日程安排

注册权益收费表

参会注册价格表

备注:*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再享受10%优惠。

*学生参会需提交相关证件。

*会议现场报到注册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IFWS相关会议包括:开幕大会、碳化硅衬底材料生长与加工、射频电子材料与器件、碳化硅功率电子材料与器件、氮化物衬底材料生长与同质外延、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闭幕大会。

*SSLCHINA相关会议包括:开幕大会、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封装模组、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半导体激光器与光通信、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光医疗与健康、闭幕大会。

*产业峰会包括: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UV LED创新应用、Mini/Micro-LED技术产业应用峰会。

*若由于某些原因,您缴费后无法参会,可办理退款事宜,组委会将扣除一定的退款手续费。

*自助餐包含:11月9日午餐和晚餐、10日午餐。

论坛线上注册平台

IFWS&SSLCHINA 2022在线注册通道

IFWS&SSLCHINA 2022在线注册通道

*备注:请微信扫码查看并注册,注册成功后可在个人中心查看电子票信息、申请发票、为他人报名、分享海报等等。

论文重要期限及提交方式
目前论坛征文已经进入全文提交阶段,论文全文提交截止:2022年10月15日,作者提交论文扩展摘要(Extended Abstract)及全文,请提交至邮箱 papersubmission@china-led.net 。
点击查看征文详情:SCI期刊+IEEE EI收录-IFWS&SSLCHINA 2022 论文全文征集中!
注:1)官方网站(http://www.sslchina.org或www.ifws.org.cn)提供模板下载,请作者务必按照相应模板和时间要求准备材料,以便顺利通过论文审核。
2) 投稿的录取论文会被遴选在IEEE Xplore 电子图书馆发表,优秀文章经程序委员会初评后可推荐在Semi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ST)上发表。IEEE是EI检索系统的合作数据库,SST是SCI期刊。 
 
联系方式
论文征集:
白老师
电话:010-82387600-602
邮箱:papersubmission@china-led.net
 
商务合作(赞助/参展):
张女士(ViVi)
电话:13681329411
邮箱:zhangww@casmita.com
 
贾先生(Frank)
电话:18310277858
邮箱:jiaxl@casmita.com

 

酒店推荐

​特别提醒:因论坛同期有很多展会举办,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附近酒店客房预定十分紧俏,越是提前预定酒店价格越划算,请参会代表根据自己行程提前预定论坛期间​酒店房间。

酒店

房型

房价

早餐

联系人

苏州洲际酒店

城景标准间、大床房

 950

含两份早餐

柯经理

13656230547

金鸡湖景大床房

1180

含1-2份早餐

金鸡湖景双床房

1180

含两份早餐

苏州文博诺富特酒店

高级单人房

750

含一份早餐

鲁经理

18262020468

高级双人房

820

含两份早餐

豪华单人房

850

含一份早餐

豪华双人房

920

含两份早餐

柏颐酒店(苏州金鸡湖国际博览中心店)

大床房

448

含早餐

客人报半导体会议(阮经理)

0512-62650999

标间房

豪华大床房

488

含早餐

豪华标间房

汉庭酒店(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店)

 

550左右

 

0512-62382666

备注:以上酒店仅为推荐酒店,客人报“11月7-10日半导体会议”预定房间可以享受一定优惠,不过酒店房间价格会根据住房人数增长会有一定上浮,具体请以当日酒店价格为准​。同时,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附近交通也十分方便,展会期间酒店价格均会上浮不过各种价位酒店都很多,根据自身预算通过携程/同程等APP在线预定心怡的酒店​。越是提前预定酒店,价格越划算!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