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报告| 2022年上半年LED行业回暖艰难

日期:2022-09-15 阅读:1038
核心提示:受新冠疫情反复、国内外经济环境动荡、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市场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LED行业呈现成本高企、需求减弱、盈利下滑等态势。根据51家主营LED上市企业披露的信息显示,不足四成企业营收同比上涨,超六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截止8月31日,LED行业51家主营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完毕。受新冠疫情反复、国内外经济环境动荡、房地产市场低迷、消费市场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LED行业呈现成本高企、需求减弱、盈利下滑等态势。根据51家主营LED上市企业披露的信息显示,不足四成企业营收同比上涨,超六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图表1 2020年-2022年H151家主营LED上市企业业绩进展
 
                      资料来源:Choice,CSA Research整理
 
LED行业业绩整体难如人意
 
上半年,51家主营LED上市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1.86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归母净利润47.53亿元,同比下降17.21%。长方集团、久量股份、时空科技、华体科技、名家汇、豪尔赛等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其中名家汇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92.18%。
 
从各板块营业收入来看,中游封装环节和下游工程应用呈现负增长。版块营收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依次是:下游照明12.21%>材料配套11.31%>下游显示3.09%>51家平均2.75%>上游芯片2.45%>中游封装-6.92%>下游工程-25.36%;从归母净利润来看,与2021年同期照明应用及显示应用的净利润均为负增长相反,2022年上半年仅下游照明应用及显示应用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他产业环节均为负增长态势。各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速由高到低依次是:下游显示应用69.74%>下游照明22.35%>上游芯片-4.12%>51家平均-17.21%>中游封装-44.25%>材料配套-46.32%>下游工程-81.54%。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LED整体毛利率持续下滑,上半年毛利率为25.64%,同比下降5.95%。芯片、封装及配套材料环节毛利率下滑超10%。需求端低迷拉低行业整体净利率下降明显,从去年8.50%下降至4.90%,降幅接近一半。景观工程领域净利率下降超100%。LED行业回暖迟滞,企业加强转型升级,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增长率近15%,注重技术研发及品牌建设的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更具有可持续性。

 
          图表2 51家主营LED上市企业毛利率变化(%)
 
                                资料来源:Choice,CSA Research整理
 
芯片企业整体增收不增利
 
4家主营上市LED芯片企业整体营业收入为98.79亿元,同比略增2.45%;归母净利润为10.00亿元,同比下降4.12%;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现象,整体同比下降93.13%。三安光电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8.38%,其他3家企业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对于业绩下滑,企业均表示受经济下行影响,需求市场萎缩。然而高端照明、Mini LED、车用LED、植物照明等利基细分市场均表现依然强韧。
 
三安光电整体业绩上涨,但LED外延芯片业务下滑超10%。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0%。其中LED业务营收53.00亿元,集成电路业务营业收入14.62亿元。LED外延芯片业务整体营收同比下降11.53%,其中,传统LED外延芯片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24.10%,Mini/Micro LED、植物照明、车用照明、紫外、红外等 LED高端领域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4.80%。
 
华灿光电上半年营业收入12.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53%,归母净利润0.1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华灿光电表示收入下滑业务主要集中在低端传统通用LED照明,而Mini LED、车用 LED、植物照明等高附加值产品业绩取得持续增长。
 
封装企业承压前行
 
上半年终端市场需求缩量,导致封装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中游封装企业成绩普遍不理想。8家主营LED封装企业整体营业收入为163.67亿元,同比下降6.92%;归母净利润为6.78亿元,同比下降44.25%。除联创光电、芯瑞达两家企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呈正增长外,其余六家上市企业业绩均呈下滑态势。其中长方集团延续去年亏损态势,鸿利智汇、木林森营业收入均下降超10%。在外部市场需求低迷,业绩持续承压下,封装企业多措并举,深挖增长潜力,一方面加强内部管控、精细化生产,去库存、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加强差异化布局,深耕细分领域,加强产业链深度合作。多家企业表示,在营收普降情况下,Mini LED、车用照明、植物照明等高附加值业务增长可观。
 
鸿利智汇车用照明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4.83%。此外,公司顺利引入了吉利集团、北京汽车、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等客户的新项目,为业务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客户资源。瑞丰光电表示车用 LED、红外 LED、紫外 LED等LED其他业务同比增长同比上升 11.95%,其中车用LED业务成为拉动其业绩增长的主力。
 
受益于Mini LED需求旺盛,芯瑞达商业显示业务产能快速释放,2022年上半年商显业务达1.51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营业务收入占比由去年的5.99%增至 34.91%。
 
联创光电产业升级效果初现,半导体激光系列及微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贡献13亿元,同比增长164.91亿元;与LED相关的背光源及应用业务收入6.02亿元,同比略增12.26%。
 
通用照明业绩日益分化
 
13家主营LED上市企业整体营业收入为222.69亿元,同比增长12.21%,归母净利润为17.06亿元,同比增长22.35%。其中超七成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超五成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佛山照明、立达信拉升板块业绩。
 
佛山照明业绩突出,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48亿元,同比增长122.38%,归母净利润达到1.61亿元,同比增长45.32%。一方面得益于并购子公司合并报表,2022年2月佛山照明取得国星光电21.32%股权。国星光电对佛山照明业务贡献超16亿元,另一方面公司在稳定传统照明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车用照明市场,并有望发展成为企业发展动力,同时佛山照明积极拓展智能照明、健康照明、深海照明、集渔照明、养殖照明、农业照明等新赛道,以谋求新的增长点。
 
立达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0.77%。归母净利润2.86亿,较上年同期增长 60.97%,一方面源于销售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公司实现汇兑收益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十倍。
 
得邦照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5亿元,同比下降0.67%。由于二季度起剥离工程塑料业务,不考虑该因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7%。作为出口导向型企业,得邦照明的通用照明业务收入21.35亿元,同比增长7.73%;车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同比增长84.15%。得邦照明表示在商照领域积极拓展了欧洲、北美和中国的商用照明客户群体,在诸多新项目、新客户和新渠道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欧普照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59亿元,同比下降15.25%。其中海外业务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实现营收3.40 亿元,同比增长7.64%,并持续拓展海外商业连锁、教育领域等相关业务。此外,欧普照明电商业务领域,重视线上智能化产品的布局,线上核心产品的智能化占比超过30%,智能产品销售进一步增长。在疫情反复背景下,多渠道发力,消费者业务方面,加速线上对线下赋能,通过线上直播、微信爆破等方式帮助零售经销商蓄客引流;持续布局全屋智能领域,经销商可通过“欧普设计家”实现 VR 语音同屏带看设计方案与实景方案,与用户互动,进一步促进线上引流。
 
显示市场稳中有升
 
伴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小微间距持续提升,LED显示领域表现突出。8家主营LED上市企业整体营业收入为97.17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归母净利润达到4.89亿元,增幅高达69.74%。除南极光、隆利科技两家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外,其他六家LED显示企业营业收入均呈正增长。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业绩明显好于去年,一方面受益于海外显示市场景气度回升,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对于持有美元资产的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艾比森业绩增长较快,海外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97%,实现扭亏为盈;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利亚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实现归母净利润26,7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2%。其中,智能显示板块营收占比达到 85.80%,虽然占比较高的国内业务受疫情影响,但仍同比增长 16%,且毛利率较上年同期还有所提升。文旅夜游受上半年国内疫情影响较大,收入大幅度下滑49.72%。
照明工程市场整体下滑
 
景观照明市场整体呈现“萧条”之势,仅浩洋股份业绩“一枝独秀”。上半年多城市疫情反复、市政建设投资放缓、部分城市限电措施等多因素叠加,导致项目锐减、回款周期拉长。8家主营上市企业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5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36%,归母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下降81.54%。其中一半以上企业利润出现亏损。浩洋股份表现突出,得益于海外演艺市场需求复苏,2022年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201.5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414.81%。
 
华体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40.29%,归母净利润-1,639.45 万元,出现亏损。华体科技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内新冠疫情多地、反复发生的影响,公司市场推广、业务承接、实施、交付、验收等方面的工作节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罗曼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8,886.30万元,同比下降 6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917.09万元,同比下降 58.19%。罗曼股份认为上半年景观照明市场需求下降,同时上海疫情抑制公司业务拓展,部分项目停工,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下滑。
 
材料配套市场
 
配套材料企业冷暖不一。12家配套上市企业整体营业收入达87.07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达8.34亿元,同比下降46.32%。其中5家企业营收下滑,奥瑞德及晶丰明源出现亏损。MO源、特气及设备类企业表现突出。超频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44.50%,归母净利润3029.42万元,同比增长2065.60%。公司表示业绩上升主要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材料市场需求和均价均有大幅提升。而散热产品业绩略有下滑。
 
南大光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 91.31%;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68.85%;其中MO源产品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7.18%;特气产品业务占公司业务的79%,上半年营收6.69亿元,同比增长114.26%。设备类企业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新益昌上半年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30.58%。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Mini LED放量带来芯片数量指数级增长,对固晶机需求量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半导体固晶机也已形成新的收入支撑点和盈利增长点。中微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47.30%。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15.26% 达 4.41 亿元。其中,刻蚀设备收入为12.99亿元,较同期增长约51.48%,毛利率达46.05%。
 
海外市场带动驱动电源类企业业绩提升。英飞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7%;归母净利润为6,48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79%。英飞特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一季度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价格波段,毛利率有所下降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及人工成本增加导致期间费用同比上升。海外业务拉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得益于欧洲植物照明,南美、中东、南非、亚太市政工程领域以及体育照明、特种照明市场增长,上半年海外收入达4.16亿元,同比增长58.49%,业务占比达58%。松盛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下降28.63%,其中海外业务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47.60%,业务占比攀升至30.77%。植物照明驱动电源收入1.60亿元,同比下降28.38%。松盛股份认为销售额下降主要源于受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国际和平局势不稳定及行业需求走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业务订单相对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同比有所减少所致。

(来源:材料深一度)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