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1年装备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营收达20万亿元

日期:2022-09-08 阅读:355
核心提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6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举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6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举行,主题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在会上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补短板、谋创新、促转型,引导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协同发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政策引导。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部署要求,先后发布中长期规划6项、“十三五”“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7项、重点领域产业政策60余项,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切实引导产业方向和发展预期。
 
二是保障行业运行和产业链畅通。统筹保主体、稳投资、促消费,实施供需精准对接、新能源汽车下乡等稳增长措施,克服疫情蔓延、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保障紧张等影响,保持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占比基本稳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协同,推动细分领域强链补链。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政策,加快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三是推进基础和关键领域创新突破。聚焦共性技术,建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7家。实施工业强基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攻克一批制约发展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重大专项,解决一批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
 
四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落实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部署,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持续深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装备制造的协同融合。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和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打造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
 
五是深化行业管理和开放合作。推动一般制造业有序放开,分阶段放开汽车企业股比和家数限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废止铸造等10个行业规范条件。组织召开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等国际会议,搭建互利共赢平台。与联合国、欧盟以及相关国家推进多双边交流,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据介绍,十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张。2012-2021年,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至2021年底,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51万家,比2012年增长近45.30%;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达到28.83万亿元、26.47万亿元和1.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92.97%、47.76%、28.84%。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装备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8.58%。造船三大指标保持领先,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从2012年的1.2亿辆增长到3.1亿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
 
三是“大国重器”亮点纷呈。C919试飞、“蛟龙”潜海、双龙探极。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并实现“走出去”;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实现主发电机动车。
 
“整体看,我国装备制造业处在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但也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断链风险、产业发展环境尚需改善等问题。”王卫明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