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放/ 聚焦汽车电子 对话大企业,探寻汽车电子大中小融合发展之道

日期:2022-08-12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784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讯:近两年,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逐渐由技术研发阶段发展到产业化应用。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
半导体产业网讯:近两年,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迅速,逐渐由技术研发阶段发展到产业化应用。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汽车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空间和数字空间转变。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伴随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创新,新型产业链生态将形成更多市场空间,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新势力在不断出现。
 
8月12日,半导体产业网主办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策略沙龙”发起了”大企业对话之星宇股份“专场,邀请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与汽车电子链条“产学研用资”多方高层代表做客极智课堂-强芯沙龙直播间,云端论剑,寻”新“问道,促进合作。
1500.1120
本期沙龙聚焦汽车电子与第三代半导体,重点对话大企业需求,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特别邀请到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林树栋,星宇研究院技术总监、国家科技部新材料领域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卫桥博士,资深汽车从业者、国投招商投资总监朱玉龙,星宇研究院光电子先进技术研究专家、江苏省汽车智能照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邓亮博士,北京星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磊,并特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赵璐冰博士担任嘉宾主持人。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汽车的新四化将不断扩展汽车的定义,推动产品开发变革。汽车很多零部件技术都是几十年前的,但是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方面可以有更多创新。
沙龙伊始,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林树栋首先分享了题为《星宇车灯——汽车智能化》的引言报告,详细分享了当前汽车智能化,智能车灯、智能座舱(智能室内灯、智能表面)、智能驾驶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发展、趋势预测以及星宇股份的研发进展。
报告指出,智能车灯时代既要实现精准照明还要做到人车交互,车灯智能网联化使车灯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正给汽车产业带来颠覆性的改革,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越来越高的算力需求、智能化升级需求正推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集中化,由此带来一系列技术与商业模式改变,软硬件技术的更迭给新型汽车供应商带来新机遇,同时日益丰富的应用生态正给车企带来新商业模式,带动产业升级。网联赋能下,自动驾驶技术同样推动交通产业的升级革新,随着C-V2X技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路端、车端设备有望迎来增长,给C-V2X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带来新机遇,智慧交通产业的日益成熟加速推动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相关产业有望受益。
北京星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磊带来了题为《大企业开放式创新的最佳实践》主题报告,结合国际企业创新趋势与创新模式,围绕着“如何加速企业创新?”,并就典型的实践案例进行详细拆解,分享了高效的开放式创新模式。报告指出,开放式创新中,中小高新企业日益成为重点合作伙伴,以此带来新技术,新市场,加快研发速度,在不同的市场快速扩张。企业可以通过开放式外部创新的模式即加速中心的方式,引进全球最新技术和产品,并且高效的利用、实现线下线上资源的打通,同时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
 
据了解,采用开放式创新模式,由星宇股份参与承办并大力支持的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汽车电子挑战赛正火热进行中,挑战赛以创新企业(团队)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在车规材料及芯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及应用,智能汽车管理与控制系统、汽车智能照明与显等领域展开创新合作。面向全国范围招募汽车电子新势力。通过此次挑战赛,星宇股份将招贤引智,寻找并发掘具有创新能力、高成长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企业(项目),采用更高效优化的合作模式,携手拓展切入更大的国内外市场,共同打造合作新生态。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围绕着车电子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与会嘉宾们与线下嘉宾展开了兼具现实性与前瞻性的深入探讨与交流,涉及在智能化重构汽车产业供应链的过程中,汽车电子上下游厂商面临哪些特点机会;针对车用的芯片、传感器、显示屏领域有哪些相关关键技术与产品;面对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未来发展的两大热点,创业型企业需要关注的要素有哪些等当前汽车电子领域发展需求以及生态建设思考主题。同时,星宇股份技术研发部门专家,详细分享了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情况、外部合作的方式与模式以及具体案例。并有线上线下的充分互动。
 
星宇股份(601799)深耕车灯主业近三十载。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汽车(主要面向乘用车)车灯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我国主要的汽车全套车灯总 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沿着“客户拓展+产品升级”的路径,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内自主车灯的龙头企业。专注于汽车(主要是乘用车)车灯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我国主要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之一,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前照灯、后组合灯、雾灯、日间行车灯、室内灯、氛围灯等。客户涵盖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戴姆勒、德国宝马、通用汽车、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长安马自达、一汽红旗、一汽轿车、一汽解放、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乘用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国内外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其汽车灯具主要应用于新车配套,公司客户产量的增长是驱动公司业绩发展的主要因素。公司所属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期性基本与汽车行业周期性同步。
 
在车灯业务方面,星宇股份将继续巩固在乘用车车灯市场的竞争优势,通过加深与现有客户关系、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车灯先进技术、开拓高端客户和国际市场、增加产能并优化布局等措施,打造车灯领先地位,保证车灯主业稳定发展。汽车电子业务方面,公司依托现有车灯及车灯电子研发基础,推进汽车电子与照明研发中心建设,搭建汽车电子研发综合平台,完善软硬件设施,加快高素质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着力推进在前沿车灯技术及车灯电子技术等方向的研发进程,积极寻找并适时收购相关公司,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并重。
媒体配图
 
围绕战略提升和产业链技术需求及市场服务需求,星宇股份近期已发布联合技术开发需求,寻求创新合作伙伴,开放全球销售渠道。由星宇股份参与承办并大力支持的2022汽车电子挑战赛热仍在火热进行中。
 
更多信息请搜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公众号,查看详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