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国要求荷兰、日本对华禁售DUV光刻机!

日期:2022-07-06 阅读:1077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获悉:7月6日消息,美国正在扩大遏制中国崛起的运动。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其禁止ASML Holdi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7月6日消息,美国正在扩大遏制中国崛起的运动。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向荷兰政府施压,要求其禁止ASML Holding NV向中国出售生产全球大量芯片所需的主流技术。美国政府希望将限制范围扩大至稍旧的DUV光刻机设备等。这些设备是半导体生产过程中所必需的,并且在这一市场中ASML拥有垄断地位。
 
有知情人士称,美国还试图在对中国禁售光刻机方面向日本施加压力,因为日本尼康公司在ArFi光刻机领域占有少量市场份额。
 
提议的禁售将使现有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系统的限制范围进一步扩大,意在挫败中国成为全球芯片生产领导者的计划。如果荷兰政府同意,目前禁止发往中国的芯片制造设备范围和类别将大幅拓宽,从而可能令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等芯片制造商受到沉重打击。
 
知情人士说,美国官员正在游说荷兰当局禁止ASML出售一些旧款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这些机器比先进技术落后了一代,但仍然是制造汽车、手机、电脑乃至机器人所需的某些非先进芯片的最常用设备。
 
不愿公开身份的知情人士称,美国商务部副部长Don Graves5月底到6月初访问荷兰和比利时讨论供应链问题时提出了这一要求。Graves此间还拜访了ASML位于Veldhoven的总部并会见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
 
知情人士说,荷兰政府尚未同意对ASML向中国芯片制造商的出口实施任何额外限制,因此举可能会损害该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由于无法获得荷兰政府的出口许可,ASML已经无法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每台售价约1.6亿欧元的极紫外线光刻机。
 
美国商务部和荷兰外交部不予置评。
 
“讨论并不是新闻。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不希望对传言进行猜测或发表评论,” ASML发言人表示。
 
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今年早些时候曾称,ASML反对禁止向中国客户销售DUV光刻设备,因为它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技术。
 
ASML的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目前还不知道有任何政策变化。“这样的讨论很常见,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所以也不想猜测或评论谣言。”
 
此前,Lam Research(柯林研发)、Applied Materials(应用材料公司)等美国主要芯片设备制造商已经被禁止向中芯国际销售某些先进产品。这两家芯片制造商的股价也出现下跌,柯林研发下跌3.6%,应用材料公司下跌2.4%。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