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合理把握补贴退坡力度

日期:2022-06-01 来源:电车汇阅读:296
核心提示:日前,财政部发布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同时也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及免税政策做了相应解释说明。
半导体产业网讯:日前,财政部发布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同时也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及免税政策做了相应解释说明。
 
按照现行政策,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能够享受到购置补贴、免征购置税、免征车船税3大优惠,而目前的优惠政策都将在2022年年底到期,优惠政策到期后,购买一辆售价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费用将上涨近2.7万元(2022年非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1.26万元,应征车辆购置税约为1.44万元)。
 
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
 
购置补贴已经延续了一次,今年以来国家部委的多个文件中都提到了购置补贴将于年底终止。此次财政部再次强调,这也充分说明年底将结束购置补贴已经没有疑问。
而对于免征购置税这一巨大优惠政策,从财政部的态度来看,则是有望延续的。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约束作用,落实环境保护税、资源税、消费税、车船税、车辆购置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支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车购税、车船税予以免征,引导绿色低碳出行。同时还强调,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不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合理把握补贴标准退坡力度和节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由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主持召开的部际联席会议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有关车辆购置税的问题就被提出来了,会议纪要中的描述是: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路线图,尽早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完善积分管理要求,稳定市场预期。
 
除此之外,财政部还提出,将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力度,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除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外,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优先采购提供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服务。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财政部不断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例如要求机要通信和相对固定路线的执法执勤、通勤等车辆原则上采购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将在政府采购文件中明确绿色低碳要求,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