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将出台《硅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2-05-16 阅读:477
核心提示:硅能源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有助于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硅能源产业发展,王曦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全省硅能源产业发展。
半导体产业网获悉:5月12日,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江门召开。会议以“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及路径研讨”为主题,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江门市人民政府举办。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郑良辉,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周木堂介绍了广东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举措。他表示,江门硅能源产业发展思路清晰,有决心有能力有条件,省科技厅将在科技政策、科研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他呼吁在座专家、企业家、金融家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广东和江门硅能源产业发展。
郑良辉分析提出了广东发展硅能源产业的存在问题、必要性和发展方向。他指出,江门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区位、土地、能源等优势,主动承担广东硅能源产业发展主力军的重任,省能源局愿意与江门一起全力推动我省硅能源产业发展,助力广东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曲晓杰指出,硅能源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有助于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硅能源产业发展,王曦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全省硅能源产业发展。接下来,省工信厅将研究出台《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全省产业布局,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基地,优先发展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材料及设备等产业;突破光电转换、光通信、能源管理器件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研发推广数字能源系统,全面提升硅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能力;开展全面招商、定向招商,力争引进龙头企业项目落户广东,支持本土企业加大光伏产业布局,培育一批本土光伏制造企业,推动硅能源产业成为全省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陈岸明指出,去年以来,江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王曦副省长意见要求,体系化推进硅能源产业发展,谋划提出了产、学、研、物流、应用“五维一体”的硅能源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了一批产业项目在江门落户、建设。他强调,接下来,江门要紧抓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进取作为,为广东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贡献;聚焦硅能源产业,发挥后发优势,加快构建江门“五维一体”发展布局;坚决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各项工作推进,打造国家硅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和产品进出口基地。他建议,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广东硅能源产业基地、产业链和产业政策的规划;完善硅能源产业链长制,由省市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创新招商模式,省市联动,面向全国、全球开展硅能源产业招商活动;江门双碳实验室和香港科技大学为硅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撑;加强与国际标准的对接,提高广东硅能源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吴晓晖表示,在广东先进制造业新一轮发展中,江门将勇担发展主战场的重任,坚持规划先行,找准硅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抓好光伏产业链培育,打造光伏产业链集群;抓好园区载体建设,搭好平台推动光伏产业集聚发展;抓好市场推广应用,持续拓展光伏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抓好人才招引培育,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介绍了广东省发展硅能源产业相关规划布局,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杰介绍了江门光伏产业发展基础、总体思路及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山大学、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江门双碳实验室等国内科研院所,国家能源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福斯特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广东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分享了国内外硅能源产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对产业发展前景的看法。与会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充分交流发言,为广东省、江门市发展硅能源产业积极建言献策。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