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并购暗流涌动,谁会是行业巨头的下一个目标?

日期:2022-04-28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314
核心提示:半导体行业收购已成为各企业在技术积累和业务规模上实现快速追赶对手的常规操作。
半导体行业收购已成为各企业在技术积累和业务规模上实现快速追赶对手的常规操作。2022开年,全球芯片行业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并购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4月27日,半导体领域共发生13起并购事件(并购终止事件不计入)。
 
产业并购迈入稳定期 中小型并购为主流
 
相较于前几年的半导体并购大潮,近年来半导体并购逐步迈入稳定期,其表现在近两年的并购案在数量级和资金级上均呈现减少趋势,今年的并购案以中小型为主流。
 
业界消息显示,2020年在半导体并购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原因是有6笔金额大型的半导体并购案是在2020年提出的,分别是 SK海力士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业务、Marvell收购Inphi、英伟达收购ARM、ADI收购Maxim、AMD收购赛灵思、环球晶圆收购德国Siltronic。6笔并购案件金额总计达1194.1亿美元。由于涉及金额巨大,这6起并购案均在2021年或2022年才得出结果。其中在2022年2月,环球晶圆终止收购Siltronic、英伟达终止收购ARM。
 
2021年提出的大型并购案件主要有两起,分别是高通和私募股权SSW Partners合作将完成对瑞典汽车技术企业Veoneer的收购,半导体材料供应商Entegris将收购同类企业CMC,两笔半导体并购合计金额达110亿美元。
 
20220428152129_并购
全球半导体观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时间截至2022.4.27
 
2022年,截至4月27日,半导体并购共统计13起,完成7起,另外6起处于并购中。值得注意的是,有半数以上并购案是今年新宣布的,其中,仅有一起大型并购案,为Tower与英特尔约定Merger Sub以合并形式收购半导体解决方案代工企业Tower的100%股权,其他均为中小型并购案。
 
产业中游持续热闹 新型数据中心和晶圆制造热门
 
近两年的半导体并购案多发生于半导体产业中游,且在设计、制造和封测三个环节中前两者比重更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涉及制造设备材料等重资产因素,受到市场因素和非市场因素双重影响,并购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
 
而在具体领域方面,通过对2022年并购案进行盘点可知,今年的13起半导体并购案件中,有近半并购案集中于数据中心市场,此外还有3起并购案聚焦于芯片制造,这两个领域俨然已成为半导体厂家必争之地。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正式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市场收入将达到746亿美元。目前,模拟芯片、高性能计算和通信、数据存储等领域逐渐成为下一代风口,新型数据中心正在重构。随着新兴领域优质标的浮上水面,行业巨头正通过行业并购加强布局。如AMD收购FPGA大厂赛灵思以及以色列数据存储方案供应商Excelero、上海贝岭收购模拟芯片企业矽塔科技、英特尔收购以色列计算技术初创公司Granulate等。
 
此外,近两年的缺芯浪潮延续,芯片市场需求依旧强劲,行业巨头通过并购扩大产能不在少数,如SK海力士收购晶圆代工企业启方半导体,其在2021年便开始收购英特尔NAND闪存及存储业务以及晶圆代工厂商Key Foundry。又或是BelGaN收购安森美比利时6英寸晶圆厂,Tower与英特尔约定Merger Sub以合并形式收购半导体解决方案代工企业Tower等等。
 
头部玩家并购为主 优质标的炙手可热
 
从企业实力特征看,全球半导体并购案以头部玩家主导并购为主。
 
在2022年的并购案中,大部分的收购方和标的方都是全球的头部企业或是各细分领域的“领头羊”。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公布数据,高通、英伟达、AMD、Marvell、赛灵思便位于2021年的前十大IC设计公司中。TOWER也在TrendForce集邦咨询2021年第四季前十大晶圆代工业排名中。SK海力士位于TrendForce集邦咨询2021年第四季全球NAND Flash品牌厂商营收排名第四。此外村田、Resonant、PensandoSystems、Veoneer也均是各细分领域翘楚。
 
头部企业纷纷展开并购,其原因与大型企业近年来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拓展产品线,发展新的技术从而打造企业巨型航空母舰生态息息相关。
 
比如英特尔收购Tower。Tower是以色列的代工巨头,在四个地理区域运营八个制造工厂。英特尔自2021年3月23日公布了IDM2.0战略、Foundry规划。业界猜测,通过此项交易,英特尔旨在让代工服务事业部和Tower组织成为一个完全整合的代工业务。
 
又或是AMD收购赛灵思和PensandoSystems。收购方AMD在CPU、GPU上势头正猛,被收购方赛灵思和PensandoSystems在计算芯片领域FPGA、DPU各占一块高地。AMD通过这两次收购,对多种芯片进行异构计算,现在AMD的业务已完整涵盖CPU、GPU、FPGA、DPU,整个云端的布局已基本完善。
 
反观标的方,近年来全球半导体并购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并购浪潮后已经基本定型,市场上优质的并购标的愈发稀少,因而稀缺标的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如英伟达虽放弃收购ARM,而ARM的热度却不减,近期SK海力士、英特尔等半导体巨头表示有兴趣共同收购ARM。据外媒报道,SK海力士联席CEO朴正浩表示,公司正考虑加入一个财团以共同投资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ARM。
 
结语
 
总体而言,半导体行业内发生的一次次并购案件对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格局有着或大或小的影响,行业巨头的诞生往往隐匿其中。当下半导体行业并购逐步迈入稳定期,伴随着头部玩家的持续发力,优质标的将会更加抢手,未来产业格局又将如何改写呢?我们拭目以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