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一季度净利达6.95亿欧元,预计二季度净销售额超50亿欧元

日期:2022-04-21 阅读:592
核心提示:2022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了净销售额35亿欧元,毛利率为49.0%,净利润为6.95亿欧元,新增订单金额70亿欧元。ASML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约为51亿~53亿欧元,毛利率约为49%~50%。
半导体产业网讯:4月20日,阿斯麦(ASML)近日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了净销售额35亿欧元,毛利率为49.0%,净利润为6.95亿欧元,新增订单金额70亿欧元。ASML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约为51亿~53亿欧元,毛利率约为49%~50%。
 

ASML 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一览

(除非特别说明,数字均以百万欧元为单位)

Q4 2021

Q1 2022

净销售额

4,986

3,534

其中装机管理销售额1

1,522

1,247

售出的全新光刻系统(台)

72

59

售出的二手光刻系统(台)

10

3

新增订单金额2

7,050

6,977

毛利润

2,701

1,731

毛利率(%)

54.2

49.0

净利润

1,774

695

基本每股收益(欧元)

4.39

1.73

季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

7,590

4,723

财报显示,本季度收到了逻辑芯片和存储芯片客户的多个High-NA EXE:5200系统(EUV 0.55 NA)订单。在应用业务中,我们交付了第一套eScan460系统,这是我们的下一代单电子束检测设备。与eScan430相比,eScan460分辨率更高,检测效率提升了50%。
 
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表示:“第一季度的净销售额为35亿欧元,达到了预期目标区间上位;毛利率为49.0%,符合预期。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达到70亿欧元,其中25亿欧元来自0.33 NA和0.55 NA EUV系统订单以及大量的DUV订单,这反映了市场对先进和成熟节点持续性的强劲需求。”
 
Peter Wennink指出,市场对于我们系统的强劲需求一如既往超过了当前的产能。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我们提供高生产率的升级解决方案,并继续通过快速发货流程来缩减工厂周期。

此外,Peter Wennink表示:"我们正与供应链伙伴一起努力扩大产能。考虑到市场需求和我们增加产能的计划,我们将重新评估公司2025年的预期和之后的增长机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最新进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在51亿至53亿欧元之间,毛利率约为49%~50%。预计研发成本约为7.9亿欧元,销售及管理费用约为2.2亿欧元。2022年全年营收预期增长仍为20%左右。”
 
实际上,ASML加快光刻机的交付速度带来的财务影响已体现在第一季度财报中,其一季度销售额35亿欧元,同比降低了20%。原因在于部分光刻机订单尚未获得工厂准入测试即向客户出货,使得客户可以更快获得光刻机,但这批订单收入需要在未来多个季度中才能得以确认。
 
从出货来看,当季总共销售62部光刻系统,包括59部新系统和3部二手系统。但光刻机生产速度仍难以赶上订单规模。ASML预计在2024年才能将积压订单消化完毕。ASML同时称,从先进制程到成熟制程的需求都非常强劲。
 
EUV方面,在ASML第一季度新增的订单金额70亿欧元中,有25亿欧元来自0.33 NA和0.55 NA EUV系统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美光、SK海力士等存储芯片厂商转向采用EUV,正推动来自存储芯片厂商的EUV订单快速增长。目前ASML的最大客户是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等,主要生产逻辑芯片。
 
在SEMI在最新发布的《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中指出,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8%,达到1070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其中,晶圆代工厂的产线和产能增加是设备支出的主要来源,代表着代工产业对于增长的稳定预期。
 
ASML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Roger Dassen)表示,在第二季度,还将有8亿欧元的销售收入被排除在公司业绩指引之外,同样是因为加快光刻机出货而带来的收入确认递延。
 
罗杰·达森称,和其他行业一样,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自身的供应链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持续的疫情导致劳动力、能源运费上涨和芯片等元器件紧缺等,这将对ASML的毛利率产生1%的影响。
 
韦尼克同时称,考虑到市场需求和增加产能计划,ASML将重新评估对2025年前财务预期和之后的增长机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公布最新进展。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