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突发通知函 中国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日期:2022-04-20 来源:OFweek阅读:237
核心提示:4月19日,业内有消息传出,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onsemi)突发下发通知函称,受上海疫情影响,安森美中国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4月19日,业内有消息传出,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onsemi)突发下发通知函称,受上海疫情影响,安森美中国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这一情况将持续影响安森美的生产和发货,接下来恐怕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网传安森美通知函)
 
 
 
在这份落款时间为4月18日的通知函中,可以归纳出几个要点:
 
1、安森美位于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2、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可能解除封闭的进展的通知。
 
业内对该份通知函进行大致翻译如下:
 
安森美持续监测全球COVID-19的情况,密切关注亚太地区的最新发展。随着政府加强封闭措施,特别是在上海,我们的中国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从而影响业务。目前,我们的情况没有任何变化,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可能解除封闭的进展的通知。我们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优先考虑员工的安全,并尽其所能减轻封闭对我们客户的影响。
 
除了深圳、苏州和乐山的封闭影响我们在当地的业务外,我们还指出,较小的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封闭或加强对进入城市的限制,特别是影响到外部制造地点。我们还在密切应对我们在中国的材料、设备和服务供应商的中断。相关团队会持续专注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关键设备,并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方式运送产品。除此之外,我们已经开始转移到其他 onsemi 分区,以缓解产能限制并帮助减少影响——例如我们在新加坡和菲律宾马尼拉的配送中心。
 
尽管我们为应对这一不可抗力事件做出了许多努力,包括重新安排到替代仓库和加快运输方式(即 NFO-Next Flight Out 加急空运服务),但我们无法运输足够的材料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我们正在努力巩固进一步延长封闭时间的计划。情况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将根据需要监控和调整我们的方法。
 
随着情况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向您更新有关此不可抗力事件的信息。请与您的客户服务代表合作,以接收有关您当前订单的最新交货信息。您也可以通过continuity@onsemi.com 与我们联系。感谢您在我们度过这些困难时期对我们保持的长久耐心和合作伙伴关系。
 
再击“命门”!汽车巨头要顶不住了?
 
尽管在芯片整体市场中,汽车芯片的占比例较小,但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的升级,芯片几乎成为了现代汽车产业的“命门”。根据《IDC全球半导体应用预测(2020–2024)》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领域的半导体市场收入约为319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约428亿美元,2020至202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7.7%。
 
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出现,加剧了汽车芯片市场动荡,尤其是在汽车芯片产能短缺的情况下,各大厂商之间的厮杀也变得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传统汽车芯片厂商,尤其是在细分领域表现突出的芯片厂商,市场在为他们提供机遇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玩家。
 
安森美作为汽车行业的前十大半导体供应商之一,汽车业务为其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收。在今年2月7日,安森美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全年财务业绩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安森美实现营收18.4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净利润4.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2021年全年,安森美实现营收6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图片来源:安森美)
 
据安森美CEO Hassane El-Khoury介绍,安森美在2021年严格执行转型举措,实现了创纪录的财务业绩。“得益于公司的投资组合集中在电动汽车、ADAS、替代能源和工业自动化等长期大趋势领域。随着我们向这些高价值战略市场转型,我们继续扩大毛利率,同时推出新产品,合理化我们的制造足迹,并改善我们的总体成本结构。”Hassane El-Khoury如此表示。
 
这也从正面反应了安森美在当前汽车芯片市场的重要地位。自2010年以来,安森美就一直专注于汽车功能电子化、视觉和自动驾驶、LED照明、车身和舒适、车载网络和电源管理等重点领域。长期发展下来,安森美在汽车MOSFET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等汽车系统关键技术上抢占先发优势,此外,安森美CMOS图像传感器也被广泛地用于汽车领域。
 
不难发现,随着汽车市场的爆发,无论是车规级功率器件领域,还是自动驾驶所用到的CMOS图像传感器,都是汽车制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今安森美作为汽车芯片供应霸主,突然宣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哪怕不是停工停产,人们也能想象到这背后导致的结果,下游车厂会因此再度受到“缺芯”冲击。
 
汽车巨头还能顶得住吗?从目前情况来看实属有难度,在近日余承东、何小鹏等大佬相继预警“上海若再不复工复产,汽车生产或将完全中断。”如今就传出安森美配送中心关闭的消息,只恐怕汽车行业真的要陷入僵局。但实际上,早在前段时间开始,本田、通用的等知名车企就纷纷传出减产消息,企图通过控制产量的方式较为平稳的度过这段艰难的时间。不过,现在看来这些汽车行业巨头也已经扛不住缺芯带来的危机。
 
根据相关媒体最新报道,受芯片短缺影响,现代汽车公司和起亚汽车公司可能会在4月份停产。目前现代和起亚公司目前的芯片库存已严重不足,仅能维持两到六周的生产需求,且这个情况并不会在短期之内得到缓解,他们将不得不被迫停产。
 
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上海已开始实施各种政策扶持重点企业恢复运转以保民生,但总体来看,汽车第二波停产潮或许又要来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