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与三地签约,比亚迪刀片电池扩产忙

日期:2022-04-08 来源:电车汇阅读:289
核心提示:近日,台州市、仙居县以“云签约”的方式,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年产22GWh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户仙居,是近年来台州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
近日,台州市、仙居县以“云签约”的方式,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年产22GWh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户仙居,是近年来台州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

 
4月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型动力电池产业项目、PACK厂生产线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比亚迪在贵阳投资50亿建设的年产能10GWh刀片电池项目已经在2021年实现投产,此次双方再度签约,意味着比亚迪有可能将进一步扩大贵州电池项目。
 
3月31日,比亚迪动力电池盐城基地二期项目“云签约”活动在盐城市举行。根据此前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批后公告》,比亚迪盐城项目主要负责新能源电池及相关配套产业等产品制造与研发等。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年产15GWh动力电池,总投资75亿元,计划在2022年5月建成投产;二期根据市场需求增建15GWh。
 
在四天时间里,比亚迪连续与三地签约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这一速度堪称业界最快。而这只是比亚迪今年电池扩产的缩影。
 
今年1月24日,在湖北省委书记的见证下比亚迪与襄阳签约,建设新能源产业链项目,项目将分3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00亿元,预计三期总投资将超过180亿元。2月27日,比亚迪襄阳产业园“五证”已办齐,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一期项目将在一年内投产,形成年产动力电池30GWh的生产规模。
 
今年2月底,比亚迪长春电池项目开工建设,这家由比亚迪与一汽集团合资建设的电池项目主要从事新能源电芯、模组及相关配套产业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将打造成东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战略基地。工厂采用工业4.0标准,分三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45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将为超100万辆车供给安全且长续航的刀片电池。
 
虽然今年比亚迪已有这些新项目签约,但是从其财报中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就是比亚迪快速扩张的一年。
比亚迪生产基地已覆盖全国各地
 
2021年,比亚迪固定资产为612.21亿元,同比增长12.16%;在建工程达到202.77亿元,比2020年同期大增141.65亿元。全年资本性支出高达514亿,比2020年增加了388亿,主要增加在了电池和汽车板块上,电池板块同比增加192亿、汽车板块同比增加176亿,是两个花钱大户,主要用于那些新基地的建设。
 
如今,比亚迪已经全面押注磷酸铁锂材料的刀片电池了,近期签约的项目全部都是刀片电池产能,王传福在百人会上也公开发言称,要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
 
今年前三个月,比亚迪电池累计装机量约为14.7GWh,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40%。随着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新能源车产能及销量持续走高,并且电池外供局面也将打开,今年刀片电池的装机量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比亚迪在日前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刀片电池的规模效应、良率提升可以带来成本优化。公司刀片电池发布后便引领市场,使磷酸铁锂路线重回主赛道,在化学成分、结构、生产工艺上都具备极高的竞争力,助力公司车型竞争力显著提升。而纯电动车在500-600km续航里程水平下,整车对电池的要求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电池的能量密度重要性在降低,电池的成本、循环寿命、安全性等要求将会更高。公司亦会将刀片电池成本方面作为研发重点之一,后续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刀片电池,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成长。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