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两家主要氖气供应商停运,产量在全球供应中约占一半!

日期:2022-03-14 来源:科创板日报阅读:832
核心提示:乌克兰两家主要氖气供应商已经停止运营,这两家公司的氖气产量在全球供应中约占一半。
据报道,由于俄乌关系持续紧张,乌克兰两家主要氖气供应商已经停止运营,这两家公司的氖气产量在全球供应中约占一半。氖气是制造芯片的关键原材料,这两家公司停产可能导致价格上涨并加剧半导体短缺。
 
基于这两家公司和市场研究公司Techcet的数据计算,全球约45%-54%的半导体级氖气由乌克兰Ingas和Cryoin两家公司供应。Techcet估计,去年全球用于芯片生产的氖气消费量约为540公吨。 CFRA的分析师Angelo Zino表示,尽管对芯片制造商手中氖气库存的估计存在很大差异,但如果冲突持续下去,芯片产量可能会受到打击。 “如果库存在4月前耗尽,芯片制造商在全球其他地区没有锁定订单,这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供应链将受到进一步限制,无法为许多关键客户生产终端产品,”他说。
 
氖气是DUV/EUV光刻环节产生光源必需的惰性气体,其供应紧张恐影响到下游诸多产业。 日本东芝公司3月7日曾表示,电子元件的供应挑战不太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得到缓解,俄乌冲突的爆发可能进一步加深持续了一年多的缺芯危机。“短缺的情况感觉丝毫没有得到改善,”东芝设备部门负责人Hiroyuki Sat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目前的供应紧张至少也将持续到明年3月。”
 
另有分析师表示,俄乌冲突可能会导致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减少约150万辆。也有分析师更加悲观,认为今年汽车减产数量将达到300万辆。
 
据了解,国内稀有气体头部厂商包括武钢、首钢、宝钢、邯钢、衢州杭氧、攀钢梅塞尔等。行业分析师表示,因为原材料的问题,主力企业开工不足,目前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半导体应用的气体对纯度要求较高,一般为5N,下游客户则主要涵盖铠侠、SK海力士、长江存储等半导体大厂。
 
此前,已有不少产业链公司公开回应,试图打消市场对于氖气供应紧张的忧虑。 2月26日,美国电子特气公司EFC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经为2022年准备了充足的全年库存,而且拥有合格的第二和第三材料供应商。
 
中国台湾晶圆厂力积电也表示,氖气只有在制程需要镭射的部分才会用到,用量较少,一小瓶可能用一到两个月,目前公司的库存量达六到九个月。
 
无独有偶,据报道ASML使用的氖气只有不到20%的供应商源自乌克兰,公司正积极寻找多方供应渠道。 国内电子特气龙头企业华特气体也表示,目前已备足半年库存,储备充裕,即便极端情况发生国内也有足够气源供应作为补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