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尽快攻克汽车芯片短缺“卡脖子”难题

日期:2022-03-04 阅读:1252
核心提示:现在我国的汽车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关键期,芯片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的基石,对于汽车产业生存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代表提交1个议案5条建议,重点聚焦道路交通安全、汽车芯片、汽车工业软件、新能源汽车补贴、林业碳汇、个人所得税政策共六大领域。
 
  2021年,汽车芯片供需矛盾逐渐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汽车企业的产品生产和供应,也暴露了现有的汽车供应链的不稳定性。曾庆洪表示,当前汽车芯片的供应短缺和需求激增矛盾已十分突出,价格暴涨及市场乱象正在加剧企业的生存压力。往更深层次来看,当前的供需矛盾暴露了汽车产业链发展严重滞后、缺乏统一规划牵引的现实,长此以往可能会面临“卡脖子”的风险。
 
  对于汽车芯片供应缺口这项问题,曾庆洪表示,现在我国的汽车产业正处于战略转型关键期,芯片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的基石,对于汽车产业生存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曾庆洪认为,可以系统梳理关键领域芯片供需情况,引导国外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同时,亟需稳定市场,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调控原材料价格无序上涨,缓解企业压力。此外,还要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卡脖子关键领域;强化应用牵引,加大支持力度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发展步伐。只有政府和研发机构、企业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解决芯片瓶颈,推动产业发展。
 
  因此,曾庆洪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将汽车工业软件纳入关键核心软件攻关工程,聚焦核心、单点突破,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二是建议加强国产工业软件标准化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国产工业软件标准体系,积极有效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修订。
 
  在具体举措方面,曾庆洪提出,应保供稳供,梳理关键领域芯片供需情况,引导国外汽车芯片企业来华投资,建立芯片及重要原材料应急储备机制;稳定市场,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调控原材料价格,缓解企业压力;强化政策引导、加快汽车芯片整体产业链布局;强化节点攻关,有序突破研发、制造、封装等关键领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