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项目

日期:2022-03-04 阅读:803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今年将提交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项目等建议。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今年将提交关于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项目等建议。
 
  李飚建议,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参与国产化替代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李飚表示,企业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府也应加强对自主创新的支持,通过立法等形式,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李飚还建议税收角度帮助科技创新。比如降低自主研发国产设备和技术的增值税,扩大国产设备投资税收抵免(退还)的范围,降低中西部地区科技人才个人所得税。李飚还建议国家成立专门的机构引导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国产化替代项目供应链建设,拓宽民营企业关键信息获取渠道。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承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自主可控项目。李飚建议中提到,优质民营集成电路企业,特别是民营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在芯片国产化与自主可控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特别是高性能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如:第二代、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企业,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紧缺资源,更是国家军事装备自主可控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而承担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制造的民营企业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化合物半导体制造产业建线周期长,技术攻关难,有些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急需国家有针对性的制定特殊政策。如:在出台“稳链强链”扶持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制造企业的特点,在选择头部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以及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扶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