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成半导体行业黑天鹅?两大关键原材料或面临短缺危机

日期:2022-02-14 阅读:607
核心提示:眼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纷纷撤出本国外交人员并呼吁在乌公民回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
 眼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纷纷撤出本国外交人员并呼吁在乌公民回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很大,且迫在眉睫。
 
考虑到乌克兰、俄罗斯是全球半导体制造用特种气体生产大国,美国白宫此前便警告,芯片业应为俄罗斯断供做好准备。今日(2月13日),国金证券也发布半导体材料行业研报,称乌俄关系紧张、地缘政治风险有可能影响半导体材料的供应。
 
根据国金证券的分析,美国、欧洲的8英寸、12英寸晶圆厂受到影响的概率较大,中国大陆/台湾、韩国、日本等非相关国家和地区,由于半导体气体和材料的获取渠道畅通,反而有机会受惠于短期内市场份额的提升。
 
或影响电源管理芯片、功率半导体等终端产品
 
国金证券提到的材料特指光刻气和钯金属。
 
据了解,不同的光刻气和电压可产生不同波长的光,经过聚合、滤波处理后便形成光刻机的光源,这直接决定了光刻机的分辨率范围。
 
光刻气大部分为稀有气体及氟之间的混合气,常见光刻气包含氩/氟/氖混合气、氪/氖混合气、氩/氖混合气、氩/氙/氖混合气等等,对配比精度与纯度的极高要求直接导致了光刻气的技术难度升高。
 
在光刻气市场上,乌克兰可谓举足轻重。资料显示,乌克兰供应的氖气约占全球70%,并且供应全球约40%氪气,和30%的氙气。其中,氖气和氪气都可用于KrF镭射,该工艺主要用于8寸晶圆250~130nm成熟制程。
 
目前,250~130nm制程产品包括电源管理芯片(PMIC)、微机电系统(MEMS)及MOSFET组件、IGBT等功率半导体组件。在目前全球缺芯仍未缓解的背景之下,这必然将进一步加剧缺芯问题。
 
而另一热议材料“钯”是航空航天、核能、汽车制造中的关键材料,在半导体中多用在后道封装环节。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和南非等少数国家出产。据美国电子材料市场调查公司Techcet,美国35%的钯来自俄罗斯。
 
美国政府已经着手制定应急方案
 
机构并非危言耸听,根据美国贸易委员会(ITC)的数据,在2014年克里米亚半岛局势紧张的时期,氖气价格一度上涨了600%。事实上,部分特种气体的价格已经开始上涨。目前根据百川盈孚价格跟踪数据,我国氖气(含量99.99%)价格已从2021年10月份的400元/立方米上涨到目前超过1600元/立方米。
 
有外媒爆料,消息人士称,美国白宫警告芯片行业,防俄罗斯以限制关键原材料供应的方式,报复美国可能采取的制裁行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最近几天一直在与芯片行业人士接触,了解俄罗斯和乌克兰芯片制造材料的供应情况,并敦促他们寻找其他来源。
 
而芯片和电子制造供应商集团SEMI负责全球公共政策的副总裁Joe Pasetti,已经向成员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评估芯片制造重要原材料的供应风险。
 
中国厂商有机会受惠
 
国金半导体团队分析师认为,后续如果有相关氖气、氪气和氙气的供应风险,下游晶圆厂的寻求替代供应商需要半年以上时间验证,会面临新的短料风险。
 
根据国金证券的分析,美国、欧洲的8英寸/12英寸晶圆厂受到影响的概率较大,中国大陆/台湾、韩国、日本等非相关国家和地区,由于半导体气体和材料的获取渠道畅通,反而有机会受惠于短期内市场份额的提升。
 
进一步地,国内华特气体,凯美特气可供应光刻气体,华特气体供应光刻用的氪氖混合气、氟氖混合气等气体;凯美特气供应相关稀有气体,氖、氪、氙及混合气体等,如果乌克兰氖气、氪气等供应受阻,国内华特气体、凯美特气有望受益。
 
国内康强电子供应半导体封装电镀丝;上游高纯钯的供应商主要有贵研铂业、中金环境等公司,但其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尾气催化剂、再生资源材料等方面。
 
(文章来源:财联社)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