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阿斯麦:提振欧洲芯片产业法案远不够,呼吁欧洲组建芯片联盟

日期:2022-02-11 阅读:484
核心提示: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近日警告称,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振兴半导体产业,欧洲就有可能跌落至在全球半导体领域毫无影响力的
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近日警告称,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振兴半导体产业,欧洲就有可能跌落至在全球半导体领域毫无影响力的境地。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尼克认为,全球芯片行业短期内没有供应过剩的风险。
 
在全球“缺芯”持续困扰众多产业之际,发展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共识。
 
当地时间2月9日,彼得·温尼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预计,今年,中国、欧盟、日本、韩国和美国在芯片行业的资本支出预计将从2021年的1500亿美元增加一倍。
 
他表示:“我们意识到,这引发了对潜在供应过剩的担忧……然而,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明显的增长前景确实需要大幅提高产能。”
 
他相信芯片行业会设法避免供应过剩的情况。“行业合作伙伴将付出足够的努力,以维持一个无障碍、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彼得·温尼克表示。
 
作为一家荷兰公司,阿斯麦对于欧洲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尤为关注。他们特别提出,欧洲有必要改善由上至下的整个芯片产业链,包括从芯片组件和电子产品等。阿斯麦还呼吁欧洲成立一个芯片联盟,并尽快集体讨论出一份“长期半导体创新路线图”。
 
该公司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欧洲半导体产能(在全球占比)将降至4%以下,这将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无关紧要。”
 
在阿斯麦发出警告之前,欧盟委员会2月8日刚刚提交了《芯片法案》。该法案提出了一系列刺激半导体行业发展的措施,包括大幅提高政府补贴,以吸引英特尔等海外半导体公司在欧洲建立半导体工厂,旨在将欧洲的半导体产能翻四番,并将其在全球产出中的份额从目前的不到10%提高到2030年的20%。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芯片法案》的重要之处在于,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欧洲对商业持开放态度……我们已经提出了我们的条件,现在(芯片制造商)对我们将如何对待他们的项目有了明确的法律确定性。”
 
然而,阿斯麦认为,要提振欧洲芯片产业,这份法案远远不够。对于欧洲来说,无论是芯片产业上游的产能,还是芯片产业下游的需求,目前都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亚洲。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