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半导体产业 默克拟追加在华投资10亿元

日期:2022-01-27 来源:上海证券报阅读:453
核心提示:中国对外资正在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1月26日下午,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就宣布了投资中国倍增计划,将于2025年前在中国
 中国对外资正在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1月26日下午,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默克就宣布了“投资中国倍增计划”,将于2025年前在中国追加投资至少10亿元(约1.3亿欧元),新增投资主要投向电子科技业务,聚焦半导体制造领域。
 
默克表示,持续秉持投资中国战略,默克不仅仅视中国为销售市场,更将中国视为其未来的人才高地、创新之源。记者注意到,过去10年,默克已在中国电子市场累计投资约10亿元。
 
投资聚焦半导体产业
 
谈及追加投资中国的原因,默克执行董事会成员兼电子科技业务首席执行官毕康明(Kai Beckmann) 表示,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迈入超强周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产能投资与扩张,中国正崛起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集成电路制造市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默克为中国大陆超过100家芯片制造企业长期供应150余种各类高纯化学品、电子特气和特性材料。
 
默克认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和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正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机遇期,布局和深耕中国市场既是一门“必修课”,更是一场“必须取胜的战斗”。材料科学未来在推动中国电子市场推陈出新和助力中国半导体产业做大做强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毕康明透露,默克将主要投资三个方面:一是在上海及长三角新建和扩建一系列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材料本地化生产基地;二是在中国打造高韧性的本地化电子材料供应链;三是投资和打造本地高水准的研发和应用平台。
 
目前,默克正在上海兴建“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该中心在全球范围内覆盖产品最广,主要用于进行各类半导体和显示材料的分析、测试和采样,预计将于2022年夏季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全球半导体制造行业电子材料供应商,默克可提供150多种产品,品类涉及电子材料、特种气体、精密化学品、储存设备等。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对于聚焦半导体产业,默克中国总裁兼电子科技业务董事总经理安高博(Allan Gabor)解释,过去10年,默克在中国秉持本土化战略,勇敢投资显示材料产业,取得巨大成功。现在,默克期望将这样的投资战略复制到中国半导体领域。
 
提及在显示材料业务上的成功,安高博表示:“在中国显示市场的持续本土化投入带来丰厚回报。默克显示材料业务全球约一半的销售收入来自中国市场。2021年,中国更是一举成为整个默克电子科技业务全球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和最大的业绩增长贡献者‘双料冠军’。”
 
秉持“中国战略”,默克持续在中国进行本土化投资。记者了解到,过去10年,默克公司聚焦电子材料领域,累计在中国市场投资逾10亿元,主要集中在液晶等显示材料和技术领域。
 
目前,默克电子科技业务在上海金桥、上海外高桥和苏州运营三家高科技制造工厂,生产各类显示和半导体材料,以及电子特种气体和高纯化学品及储存设备等。此外,默克还在中国投资设立了三座电子材料实验室,分别专注于液晶、光刻胶、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默克不仅仅视中国为销售市场,更将中国视为其未来的人才高地、创新之源。”安高博解释,“倍增”是指在2025年之前,默克在中国投资倍增,在中国半导体业务收入实现倍增。
 
“默克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本土化的国际公司。”安高博强调,未来中国不再是“世界工厂”,而是创新的发动机,这尤其体现在数字化领域。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