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方:聚焦第三代半导体 提升我省芯片产业核心竞争力

日期:2022-01-20 来源:四川民建阅读:471
核心提示:1月18日下午,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秘书长刘正方代表民建四川省委作题为
1月18日下午,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秘书长刘正方代表民建四川省委作题为《聚焦第三代半导体 提升我省芯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大会发言。
 
刘正方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逐渐兴起,成为芯片发展的新极点,美、日、欧盟都制定了针对性的研究计划,我国已将第三代半导体列入“十四五”规划。我省已具备较强的第三代半导体发展基础,应抓住契机,提升我省芯片产业核心竞争力。但当前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仍存在一些难点,主要体现在:产业链尚不健全,关键技术积累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龙头企业少,大多为中小型公司;高端人才外流,绝大部分流往东部沿海及京津冀地区;对第三代半导体的应用需求旺盛,但产能不足等。
 
对此,刘正方建议:一要完善龙头企业的扶持及引进机制,加强龙头企业建设,提升聚集效应,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完整度。二要充分利用我省高校在电子、电力领域资源优势,鼓励高校科研人员解决实际生产技术问题,实现创新成果转化,合力打造第三代半导产业园。三要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建立第三代半导体人才库,在出国学习、项目申请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产出成果的申报、评奖给予倾斜。四要着眼未来半导体产业布局,在重点材料和制备工艺方面增设相关基金,争取掌握核心技术,抢得发展先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