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半导体设厂补贴划10年产能底线

日期:2022-01-14 来源:环球时报阅读:243
核心提示:为吸引国际尖端芯片企业在日本设立工厂,日本政府将推出补助金方案。但据日媒披露的补助金领取标准,芯片企业须在日本国内生产10
为吸引国际尖端芯片企业在日本设立工厂,日本政府将推出补助金方案。但据日媒披露的补助金领取标准,芯片企业须在日本国内生产10年左右才能获得来自政府的补助金。《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此举是以要求芯片企业长期生产为条件,确保在“国家安全”方面日益重要的芯片维持稳定供应,同时也确保芯片企业的稳定就业。
 
报道认为,补助金领取标准或许是针对台积电。日本政府预计将向台积电和索尼在日合建芯片厂提供4000亿日元(约合222.6亿元人民币)的支持。新工厂将于2024年底批量生产,预计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教授铃木一人1月12日发表评论认为,从确保就业和明确领取补助金的门槛角度看,这一限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半导体行业需要不断技术创新和设备投资,强令工厂运营10年是否合适还无法判断。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当天也刊文指出,日本将复兴芯片的梦想寄托于台积电和索尼联合在熊本县设立的工厂上,但巨额补贴很可能是徒劳。纵观全球芯片产业,政府补贴在企业出口时很可能被对方征收的关税所抵消。但芯片若仅供应国内市场就很难支撑一整条产线的运行。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