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趋光电王琦琨博士:PVT法生长高质量大尺寸AlN单晶的最新进展与挑战

日期:2021-12-23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20
核心提示:氮化铝(AlN)具有超宽禁带宽度(6.2 eV)、高热导率(340 W/m.K)、高击穿场强(11.7 MV/cm)、良好的紫外透过率、化学和热稳定
氮化铝(AlN)具有超宽禁带宽度(6.2 eV)、高热导率(340 W/m.K)、高击穿场强(11.7 MV/cm)、良好的紫外透过率、化学和热稳定性等优异性能,是制备高温高频及高功率电子器件以及高Al组分深紫外光电器件的理想衬底材料。物理气相传输(PVT)法是制备高质量AlN单晶最有前途的方法,但工业化批量生长大尺寸、高质量AlN单晶的工艺技术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导致了当前2英寸晶圆全球供应量及其有限。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期间,“氮化物半导体衬底与外延技术“分论坛上,奥趋光电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王琦琨 博士做了题为“PVT法生长高质量大尺寸AlN单晶的最新进展与挑战”的视频主题报告,结合AlN特性和潜在应用,介绍了生长大尺寸AlN单晶的常用策略及相应的关键设备,并阐述了生长大尺寸AlN单晶的生长不用策略的优缺点。其次,针对PVT法单晶生长工艺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AIN衬底的高成本主要来自晶体生长的技术难点,如杂质去除、极高温度工艺、消耗成本和尺寸放大的迭代生长运行等。奥趋光电自主开发了多代全自动AlN单晶气相沉积单晶炉、AlN单晶生长工艺过程的对流、传质、过饱和度及生长速率预测等有限元模拟仿真软件;基于相应自动化设备及模拟仿真软件,成功开发、生长出了高质量、直径60mm的Al极性AlN单晶生长热场及其配套的可重复同质外延生长固化工艺,有效解决了如生长极性控制、寄生生长、表面生长模式调控、杂质及缺陷控制和晶体开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对生长出的AlN单晶经过多线切割、研磨与抛光后的晶片进行了高精度XRD、拉曼光谱、位错密度及深紫外透光性等表征分析。高精度XRD检测表明,002半高宽低至85arcsec, 102半高宽低至45arcsec,且其分布均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均匀性,表明生长的晶体具有极高的结晶质量;拉曼光谱E2(high)峰位为657.28/cm,半高宽为5.8/cm, 与标准的无应力峰位657.40/cm比较,表明生长的晶体内几乎无残余应力;采用湿法腐工艺及SEM检测手段分析其位错密度在104-105之间;采用分光光度计对其紫外透光性的检测结果表明,晶片265nm波段的紫外吸收系数低至25-35/cm, 且具有高度的均匀性和一致性。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