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广福院士:加快能源低碳转型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12-0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1304
核心提示:汤广福院士:加快能源低碳转型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1年12月6-7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召开。
 
本届论坛以“创芯生态 低碳未来”为主题,紧扣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及产业创新发展脉搏,聚焦前沿技术及行业趋势,国内外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行业精英代表深度参与,把脉第三代半导体与LED产业商机,共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汤广福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分享大会报告
 
我国能源安全供给面临严峻挑战。不同于欧美国家已经达峰、正在下降,我国碳排放尚未达峰、还在增加,控排任务艰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能源转型还要求电网形态主动转变,提升电网柔性传输能力,重构未来新型电网。通过多种储能综合应用,助力削峰填谷,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等等,功率半导体是重要的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具有诸多优势,并有着巨大的潜力。在电力电子领域、光电子领域、微波射频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其中,在电力系统的使用,可能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巨大的贡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分享了“加快能源低碳转型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会报告,也展现了低碳时代,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更多的发展空间。他指出,电力系统是规模最大、结构层次最复杂、强非线性和高维特性的人造系统。
 
汤广福院士指出,我国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在能源安全供给存在严峻性。面临着新能源发电占比增大,源-网-荷各层级协调困难,用户侧供需互动需求加大,数字化水平不高,体制机制有待创新等多方面挑战。
 
并且,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各个领域,都广泛采用了电力电子装置。未来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各环节的占比仍将大幅度提升。
 
他指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将呈现出电力电源清洁化、电力系统柔性化、电力系统数字化、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四大特征趋势。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