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联社:美国将访韩讨论半导体相关事项

日期:2021-11-15 来源:半导体产业纵横阅读:249
核心提示:据韩国政府14日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凯瑟琳·戴(戴琪)将于18—22日访韩,同韩方就供应链等双边经贸事务、数字贸易协定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韩联社11月14日报道,据韩国政府14日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凯瑟琳·戴(戴琪)将于18—22日访韩,同韩方就供应链等双边经贸事务、数字贸易协定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据报道,戴琪将于15日先行访问日本,18日开启访韩行程,之后于22日访问印度。访韩期间,她将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吕翰九等政府相关人士逐一会面,探讨韩美贸易事务。据观测,韩美将就两国半导体合作、美方要求韩企提供半导体供应链资料、对进口钢铁征税的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等问题进行讨论。
 
韩国在韩媒半导体拉锯战中挣扎
 
此前,韩国三星电子以及SK海力士表示,已在美国政府要求的时间之内提交了其芯片业务部分信息,不过涉及客户资料等敏感内容并未提供。有专家担忧,美国政府可能在评估这些信息之后,继续要求半导体企业提供更多机密信息。
 
韩国庆熙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全炳瑞表示,美国政府要求半导体企业提供机密数据,这与美国上世纪80年代对日本半导体企业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其目的就是在全球“芯片荒”的背景下,通过调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来掌握对自己有利的条件,为后续的战略提前制定规划。
 
三星此前已经承诺在美国投巨资建厂,扩大半导体产品生产力,但依旧没能让美国政府满足。所以在韩国舆论中对于美国政府这种霸道行为的批评可以说随处可见,韩国知名的财经媒体每日财经也刊发了多篇文章,批评美国政府是在特朗普之后搞拜登式的美国优先主义,是在对于市场进行过度干预。
 
截至8日,70多家实体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半导体供应链相关信息,其中包括亚马逊、思科、美光科技、台积电、联华电子、三星电子、韩国SK海力士、日本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等知名企业。
 
不过据媒体报道,多家企业没有提交客户资料等敏感信息。
 
美国优先?日本半导体产业的教训
 
1968年,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1970年在大阪举办的日本万国博览会,让日本的技术制造能力名扬世界。在日本经济腾飞的同时,美国却在1971年出现了二战以来的首次贸易赤字,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日益激化。
 
20世纪8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品在全球市场异军突起,引起美国警惕。1985年,美、日、德、法、英签署《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大幅升值,以此来削弱日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此后,美国通过一系列操作强行限制日本商品输美,同时增加美国对日出口。
 
1986年,美国签订第一次半导体协定,协定认为日本的贸易保护,政府补贴严重违反市场自由竞争秩序。要求日本彻底开放半导体市场,加大外国半导体企业进入机会。
 
1987年,为了提升本国产品竞争力,美国对日本所有出口到美国的电子元器件加增100%关税。而美国出口到日本的产品,日本不能收入任何关税。直接将日本元器件的价格优势抹杀。
 
1991年,美日签订第二次半导体协议,明确规定外国半导体产品在日本国内的市场份额需要达到20%以上。
 
在制裁三部曲的步步打压之下,日本的半导体产业不断萎缩富士通、东芝等相继退出了DRAM市场,NEC、日立、三菱则将DRAM部门合并成立尔必达,这家企业最终也在2012年破产被美国美光收购。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