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携手清华、沐曦共建联合实验室

日期:2021-10-28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78
核心提示:三方联合实验室的诞生将解决传统AI服务器机卡绑定或通过局部总线实现xPU协同的痛点问题,对先进数据中心构建产生重大影响。
10月26日,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与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沐曦”)、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国际”)共同成立数据中心先进计算架构联合实验室。
 
该联合实验室以沐曦自主可控的高性能GPU架构设计、软件及系统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为基础,结合清华在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生态以及创新资源整合等领域的独特优势,以及浪潮在先进计算架构研究、国产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等方面的技术和应用优势,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计算平台等应用,并形成开放开源的产学研体系。
 
资料显示,浪潮是业内唯一拥有国家级六大研发平台的企业,包括IT领域唯一设在企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机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服务器国家863计划产业基地、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截止到2020年第一季度,浪潮服务器市占率全球第三名,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占率第一。
 
对于此次成立联合实验室,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阚宏伟表示,浪潮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分布式可重构的异构加速平台的研究和生态构建,特别是先进计算架构xPU的计算资源池化、云化前沿创新研究。三方联合实验室的诞生将解决传统AI服务器机卡绑定或通过局部总线实现xPU协同的痛点问题,对先进数据中心构建产生重大影响。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