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赋能如皋第三代半导体晶体产业发展

日期:2021-10-27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95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讯:10月27日,第四届中国如皋第三代半导体晶体及装备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以新机遇、芯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第三代半
 半导体产业网讯:10月27日,第四届中国·如皋第三代半导体晶体及装备论坛开幕。本届论坛以“新机遇、芯发展”为主题,积极探索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之路及发展模式,重点探讨国内产业链短板环节——晶体材料及装备的发展现状、存在的掣肘及解决方案,分析第三代半导体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议特色发展路径,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及资源入驻如皋,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如皋·创源上海科创孵化基地”“如皋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如皋高新区众创空间”等科创产业载体揭牌,12个产业项目及科技人才项目现场签约。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当地产业发展情况
 
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近年来,如皋紧扣“长三角最具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生命健康、电子信息及新材料等六大优势产业,把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予以支持,重点引进上下游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初步构建了覆盖半导体材料、设备、制造、封装测试、产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半导体光电子学家陈良惠分别通过视频致辞。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
 
吴玲理事长指出,第三代半导体在支撑国家能源革命,助力“双碳”战略;支撑高速列车、新能源汽车等核心动力系统的升级换代;支撑高频、高速、宽带通信系统核心器件的自主可控;支撑光电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关键性作用。如皋在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面,已经打下较好的基础。希望能找准定位,特别是在装备领域,在许多关键零部件和材料还在依赖进口的情况下,能尽快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良惠
 
陈良惠院士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第三代半导体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中国在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助力和培育技术进步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要看到,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还有不少的差距,要靠更多的科研技术人员持续攻关和奋力超越。如皋要发挥好特色优势,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项目签约
 
揭牌仪式
 
当天论坛上,“如皋·创源上海科创孵化基地”“如皋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如皋高新区众创空间”等科创产业载体揭牌,精密激光设备、电子元器件研发等12个产业项目及科技人才项目签约落户如皋高新区。
 
大会报告
 
会上,还有六名行业专家分别围绕氮化镓晶体技术进展及产业化进展、高功率IGBT模块的国产化路线、第三代半导体关键设备进展情况、碳化硅晶体技术及产业化进展情况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突破口及创新模式,专家学者代表现场开展了热烈讨论。
 
【热门活动】
 
第四届全国宽禁带半导体学术会议将定于11月7-10日在厦门召开
 
近年来,宽禁带半导体已成为全球高技术竞争战略制高点之一,国际半导体及材料领域研究和发展的热点,基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照明已经形成巨大规模的产业,并在电子功率器件领域继续深入发展。为推动我国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加强各界交流与协同创新,第四届全国宽禁带半导体学术会议定于2021年11月7-10日在福建厦门举办,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宽禁带半导体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学分会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承办。
 
届时,来自国内宽禁带半导体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等,将围绕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长技术、材料结构与物性、光电子和电子器件研发以及相关设备研发等领域开展广泛探讨,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深信这次会议必将对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学术研究、技术进步、产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点击了解详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