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院士将出席IFWS & SSLCHINA 2021并做大会报告

日期:2021-10-1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42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汤广福将出席IFWS & SSLCHINA 2021并做大会报告,分享国家双碳战略、新型电力系统、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与能源转型等相关话题,备受期待。
我国能源安全供给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同时,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总体达到20%,其中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为73%和43%。另一方面,我国用能结构清洁程度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全球90%的碳排放来自能源系统,其中又有83%来自化石能源。不同于欧美国家已经达峰、正在下降,我国碳排放尚未达峰、还在增加,控排任务艰巨。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但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比例并网,其波动性和随机性特征,对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抗冲击能力等提出新挑战,电网调度也面临压力。

既要完成能源转型任务,还要解决供给安全问题并非易事,电力系统不可能推倒重来,而要渐变发展、主动变革。为破解转型难题,电力成为主战场。在变革过程中,新能源发电占比越来越大。而新能源资源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对电力系统的功率平衡、抗冲击能力提出考验;新能源发电设备的低抗扰性和弱支撑性,给电网自身安全及运行控制带来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汤广福曾表示,基于种种挑战,新型电力系统应具备4个内在特征,即电力电源清洁化、电力系统柔性化、电力系统数字化及电力电子化。他认为,电力系统将率先实现“碳中和”,电力系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可在2025年左右达峰(约45亿吨),通过电源的清洁化替代,2030年之后电力系统碳排放将快速下降,到2050年基本实现净零排放。

能源转型还要求电网形态主动转变,提升电网柔性传输能力,重构未来新型电网。通过多种储能综合应用,助力削峰填谷,增强电网调峰能力等等,功率半导体是重要的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具有优势,并有着巨大的潜力。

2021年12月6-8日,半导体领域的年度盛会,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将于深圳举行,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汤广福也将出席论坛并做大会报告,分享国家双碳战略、新型电力系统、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与能源转型等相关话题,备受期待。

嘉宾简介
汤广福
汤广福,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专家,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研究,针对电力电子换流内在规律、强电磁环境驱动与保护、等效试验机理等关键工程技术难题,以及重要装备的系统设计、设备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一定工作。先后完成静止无功补偿器、可控串补晶闸管阀、±8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柔性直流换流器和高压直流断路器等高端电力装备的研制,陆续实施了参数居国际首位的重大工程示范和推广应用,为实现电网灵活可控、远距离大容量输电、高效接纳可再生能源提供了新的手段。先后出版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137篇,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7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3项等。

IFWS & SSLCHINA 2021旨在推动半导体照明技术的革新与跨界应用,积极促进第三代半导体在电力电子、光电、移动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应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覆盖行业基础研究、衬底外延工艺、器件、模块、下游应用的创新发展,并为全球范围内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论坛聚焦第三代半导体功率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射频电子技术的国内外前沿进展;第三代半导体功率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射频电子技术的产业发展战略、失策与机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关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通用电源、高端装备等产业的相互促进与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与核心技术攻关等。也欢迎业界同仁参与其中,对接资源,洽谈商机,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目前论坛组织工作正有序开展中,最新征文、优惠时间节点如下:
 
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1年12月6-8日
会议地点:中国-广东-深圳会展中心
 
论坛主题 :创芯生态  碳索未来
 
主办单位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
 
日程总览
 备注:点击可查看大图,最新日程持续更新中!
 
据悉,论坛除了开、闭幕两场大会,会期设置了功率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射频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材料与装备论坛、半导体照明与应用论坛、Mini/Micro-LED及其他新型显示论坛、超越照明论坛、固态紫外器件与应用论坛等七大分论坛,分论坛下设27场次主题分会。
 
其中,功率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下设碳化硅功率器件、氮化镓功率器件、功率模块封装及可靠性、新一代电源应用技术、能源互联网应用技术等主题分会;射频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涵盖氮化镓射频器件、射频应用技术等主题分会;材料与装备论坛下设碳化硅衬底与外延、氮化镓衬底与外延、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长装备与其他装备等主题分会;半导体照明与应用论坛下设半导体照明芯片、封装、模组及可靠性,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景观设计与文旅灯光等分会;Mini/Micro-LED及其他新型显示论坛设有Mini/Micro-LED技术,Mini/Micro-LED应用与产业,激光显示技术,钙钛矿与量子点,OLED与其他新型显示技术主题分会;超越照明论坛设有光健康、光医疗、光品质、光通信与感知技术、生物与农业光照技术设有主题分会;固态紫外器件与应用论坛下设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技术、紫外模块封装技术、紫外LED与光固化应用等主题分会。
 
同时,为应对汽车半导体产业“缺芯”及产业链对接难题,论坛拟设置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帮助汽车半导体产业链优秀企业,在了解国际前沿技术的同时,为推动国产化器件及应用提供支撑和帮助。为了搭建更充分的交流平台,论坛拟设置青年学术论坛、联盟活动、交流与展示等众多同期活动。
 
注册费用权益表
微信图片_20211117180402
 
备注: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再享受10%优惠。
*学生参会需提交相关证件。
*会议现场报到注册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若由于某些原因,您缴费后无法参会,可办理退款事宜,组委会将扣除已缴费金额的40%作为退款手续费。
*SSL相关会议包含:开幕大会、半导体照明与应用论坛、Mini/Micro-LED及其他新型显示论坛、超越照明论坛、固态紫外器件与应用论坛、材料与装备论坛、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产业生态与投资峰会、第三代半导体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生物农业光照技术研讨会、闭幕仪式。
*IFWS相关会议包含:开幕大会、功率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射频电子器件与应用论坛、材料与装备论坛、固态紫外器件与应用论坛、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产业生态与投资峰会、第三代半导体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电力电子标准与检测研讨会、闭幕仪式。
*产业峰会包含: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产业生态与投资峰会、第三代半导体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以及部分论坛中的产业单元(包括景观设计与文旅灯光、智慧照明与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时代的汽车照明、紫外器件应用、Mini/Micro-LED应用与产业、新一代电源应用技术、能源互联网应用技术、射频应用技术等会议单元)。
自助餐包含:12月6-8日午餐。
 
报名优惠期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15之前,完成注册缴费即可享受早鸟折扣票(详见上图),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再享受10%优惠。学生参会需提交相关证件。会议现场报到注册不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征文投稿时间节点
1.第一轮摘要录用通知:2021年9月1日(请注意查看邮箱)
2.第二轮摘要/全文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10月15日
3.第二轮论文录用通知:2021年11月1日
4.口头报告演示文件(PPT或PDF)与POSTER电子版提交截止日:2021年11月22日
备注:目前已经进入专家审稿程序,在全文提交截止前仍可继续投稿,欢迎大家直接投全文!
 
联系方式
 
论文咨询
白女士
电话:010-82387600-602
邮箱:papersubmission@china-led.net
 
参会参展/赞助咨询
 
张女士
010-82387380
13681329411
zhangww@casmita.com
 
贾先生
010-82380580
18310277858
jiaxl@casmita.com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