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新型零部件技术壁垒尚未形成

日期:2021-10-15 来源:新京报阅读:347
核心提示:10月11日,在2021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简称2021汽车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目前
10月11日,在2021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简称“2021汽车供应链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目前新型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这给我国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陈清泰认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10多年的历程表明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如果国内没有很快建立起很给力的供应链,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绝不会有今天。未来汽车的产业链还没有固化,还在完善过程之中。”
 
他指出,未来汽车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使得传统零部件体系的70%以上面临重构。与此同时,价值链也在迅速变化,软件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基础和竞争力的核心。有机构预判,在整车成本系统中,软件将从成本的15%上升到60%。目前新型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这给我国的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此外,陈清泰特别强调,未来汽车所涉及的软、硬件系统,绝不是一个行业、更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全部覆盖的,跨界融合和企业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建立起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和产业生态才能固本强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