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毫米波雷达芯片发展动态

日期:2021-10-12 来源:拓墣产业研究院阅读:274
核心提示:车用毫米波雷达系统设计,其最主要核心在于射频芯片本身,撇开频段范围不谈,投入的厂商就有TI、NXP、Infineon、ADI、ST、联发科,以及意行半导体及加特兰微电子等芯厂商,以厂商数量而言,已颇具规模。
在车用毫米波雷达相关的芯片解决方案市场,大多还是以欧美 IDM 厂商为主。台湾方面,仅有联发科锁定超短距毫米波雷达产品;大陆方面,有厦门的意行半导体及加特兰微电子的投入较积极。不过美系 Fabless 厂商,例如高通(Qualcomm)、NVIDIA与赛灵思(Xilinx)等,也打算凭藉自身的运算能力,从车用摄影机端,切入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市场,拓展车用多感测器融合市场。英特尔(Intel)旗下Mobileye在ADAS摄像头领域占主导地位,但近期的确也有往车用毫米波雷达与激光雷达领域发展的企图心,虽有看到实际样品,但并未见到相关产品规格信息。
 
车用毫米波雷达系统设计,其最主要核心在于射频芯片本身,撇开频段范围不谈,投入的厂商就有TI、NXP、Infineon、ADI、ST、联发科,以及意行半导体及加特兰微电子等芯厂商,以厂商数量而言,已颇具规模。
 
若再进一步扩大到整个毫米波系统的设计,不论是图像雷达、长短距雷达等,大抵上也都需要微处理器、微控制器与电源管理元件等晶片的奥援,才能满足整个系统设计需求,更甚者,由于近年资安观念兴起,像是ST希望能提供独立的资安晶片藉此完善车用毫米波系统的设计,降低被骇客攻击的可能。
 
若再将车用毫米波雷达系统进一步细分,可以分成图像雷达、76~81GHz与24GHz频段,然76~81GHz频段,其中亦可分出频段处理短距离测距,考量到市场需求,晶片厂商大多也将资源放该领域,尽可能应对众多的Tier 1厂商。
▲ 车用毫米波雷达芯片(MMIC)供应商一览。(Source:各厂商;拓墣产业研究院整理,2021/10)
 
由上表可知,拥有图像雷达芯片的半导体厂商并不算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车用毫米波雷达的发展正进入起步阶段,发展相关产品的厂商相对有限,除了英特尔与NXP本身拥有图像雷达芯片,以及赛灵思在2020年与Tier 1大厂Continental进行合作外,市场就没有太多关于车用图像雷达的相关资讯。
 
不过,车用图像雷达相较长短距测距雷达,需要的毫米波天线数量更多,以赛灵思与Continental合作开发的ARS(Advanced Radar Sensor)540收发器通道数量来说,发射端(Tx)就有12组通道,接收端(Rx)则有16组,距离为300公尺,角度则为正负60度,因此也需要更庞大的运算效能,所以不论是TI、NXP与赛灵思等,皆在图像雷达领域拥有相应的处理器产品。
 
回到一般的76~81GHz频段的车用毫米波雷达晶片,大多数进入该领域的晶片厂商,原则上是优先满足76~81GHz频段为大宗,但也有厂商会特别聚焦在77~79GHz或是76~77GHz等频段范围,至于在收发器通道数量方面,大致上是以3组发射器与4组接收器较为常见,但如联发科MT2706,由于该晶片定位偏重取代超音波雷达,锁定超短距感测的应用场景,希望能在成本与性能间取得较佳的平衡。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