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宣布携手解决半导体短缺问题 合作监管科技巨头

日期:2021-09-30 来源:财联社阅读:452
核心提示:美欧宣布携手解决半导体短缺问题 合作监管科技巨头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和欧盟的高级内阁官员启动了一个新的论坛——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并在首次会议中承诺将深化跨大西洋合作,以加强半导体供应链,并采取更统一的方式来监管大型全球科技公司。
 
美欧达成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协议
 
TTC首次会议由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泰(Katherine Tai)、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和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主持。
 
双方官员在美国匹兹堡一个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中心会面。该中心位于一个生锈的建筑框架内,该框架曾是一座轧钢厂,顶部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匹兹堡作为技术中心在后工业化时代重生的象征。
 
双方发表声明称:“我们将团结一致,继续保护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工人免受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伤害,特别是那些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非市场经济体造成的行为。”
 
此前,由于法国对美国本月决定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撬了原本属于法国企业的订单一事感到愤怒,险些导致了这次会议的流产。
 
但美国和欧盟政府仍达成了一项加强半导体供应链的联合声明。这一声明的最初重点是缓解短期半导体供应瓶颈,随后解决较长期的供应链脆弱问题,并“加强我们国内半导体生态系统,从研究、设计到制造,以提高韧性。”
 
他们表示,将努力避免为吸引半导体投资而进行补贴竞争,并寻求“正确的激励措施”。
 
该声明没有具体说明第二次TTC会议的时间框架,但欧盟官员表示,第二次会议可能会在2022年春天在欧洲举行。

合作限制科技巨头力量
 
声明显示,美国和欧盟达成了更统一的方法,以限制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力量。声明中确定了两方共同的关注领域,如被算法放大的非法和有害内容。
 
声明称:“我们致力于跨大西洋合作,关注虚假信息、产品安全、假冒产品和其他有害内容的平台政策。”
 
这意味着美国和欧洲或将采取合作共同遏制Alphabet、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日益增长的实力,这将使得美国科技行业巨头们更加难以招架。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韦斯塔格尔多年来一直对美国科技行业持强硬立场。他说,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是这次会议最大的收获之一。
 
新的技术和贸易理事会成立了10个工作组,以深化在气候和清洁技术、通信技术安全和滥用技术打压人权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华盛顿的几家科技行业组织表示,该行业并不希望美国采用欧洲的数字监管方式。
 
欧盟官员说,这场会议没有讨论跨大西洋最大的贸易刺激因素之一——美国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导致欧盟对美国波本威士忌和摩托车征收报复性关税。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