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十四五”期间,各研究所新聘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40岁以下人员不低于50%

日期:2021-09-30 来源:红星新闻阅读:248
核心提示:中科院:“十四五”期间,各研究所新聘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40岁以下人员不低于50%
 中科院:“十四五”期间,各研究所新聘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40岁以下人员不低于50%
 
近日,《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发布,9月29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科院副院长张涛透露,最近中科院有一系列举措来加大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在“十四五”期间,各个研究所新聘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上40岁以下的人员不低于50%,给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
 
张涛表示,中科院将进一步加大前沿基础和新兴交叉方向布局力度。推进以上海光源为引领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推动设施开放共享。在生命科学等重要领域,主动谋划和牵头发起国际重大科学计划。中科院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支持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的建设,形成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材料创新平台。继续推动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临港卫星研制基地、G60脑智科创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科创中心等重要承载区发展。
 
在科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科院支持上海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小规模的研究型大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锻造科技后备队伍。张涛指出,要加强科创中心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和凝聚。引进人才不光聚焦国内,要用全球视野来引进高水平的人才。聚焦基础前沿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标准、按需精准引才。鼓励创新引才方式,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强顶尖人才、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加大青年拔尖人才和急缺关键人才的引进。
 
张涛介绍,近期中科院推出了“稳定支持基础前沿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和“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来培养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特别是要结合重大工程与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培养实施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和科研骨干。
 
关于青年人才。张涛透露,最近中科院有一系列举措来加大青年科研人才培养,比如加大科研项目资助力度,鼓励青年人员在重大科技攻坚中、重要岗位上历练。在“十四五”期间,各个研究所新聘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原则上40岁以下的人员不低于50%,给更多的青年科学家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另外,新部署的战略先导专项,不少于30%由45岁以下人员牵头承担,课题负责人不少于50%由45岁以下的人员承担,争取将院内50%以上的相关基础研究项目用于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
 
张涛还表示,要建立开放包容的国际人才和治理共享机制,吸引国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优秀人才来上海、来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研究,构建全球科技人才交流的创新合作节点,探索和创新国外人才引进与管理的方式,积极利用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发起的大的国际合作计划等多边合作机制,吸引培养汇聚全球的优秀科技人才到中国、到上海、到中国科学院来工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