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CON 202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之梁:1kV宽禁带LLC变换器控制与应用

日期:2021-09-16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48
核心提示:报告介绍了基于1-kV输入GaN/SiC高频LLC电路、平面磁件优化与设计、数字同步整流技术、非线性动态控制技术。通过SiC/GaN高频电力电子电路与控制技术及其应用,展示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给高性能电源系统带来的优势与前景。
近日,“2021中国(南京)功率与射频半导体技术市场应用峰会(CASICON 2021)”在南京召开。本届峰会由半导体产业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主办,并得到了南京大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
张之梁
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之梁带来了题为“1kV宽禁带LLC变换器控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从1-kV SiC LLC变换器与工程优化、1-kV 1-MHz GaN LLC变换器数字同步整流技术、LLC变换器 线性—非线性 动态控制策略等角度,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指出,随着宽禁带(Wide Band Gap, WBG) 器件迅速发展,GaN/SiC器件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报告介绍了基于1-kV输入GaN/SiC高频LLC电路、平面磁件优化与设计、数字同步整流技术、非线性动态控制技术。通过SiC/GaN高频电力电子电路与控制技术及其应用,展示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给高性能电源系统带来的优势与前景。
 
提出了1-kV输入分离谐振腔LLC电路,减小变压器匝间电容造成的谐振波形畸变的问题;优化谐振电感连接方式,减小板间面积。Stack-Bridge LLC变换器研究:完成了一台1 kV输入,32 V/3 kW输出,1 MHz的样机。该样机的效率可达95.18%,功率密度可达107 W/in3,体积比同条件下300 kHz的SiC样机减小69%;提出LLC变换器 线性—非线性 动态控制策略,完全空载切满载条件下与传统线性控制对比输出电压跌落减小18.8%,调节时间减小79.3%。脉冲负载下输出电压顶降小于输出电压±5%。
 
嘉宾简介
张之梁,研究方向为高频宽禁带电力电子技术;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发表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论文5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担任IEEE JESTPL编委。主持军工与企业研发类项目30余项,成果在航天五院、华为等产品中得到应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