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深一度|2021年5-8月份UV LED产业重点资讯

日期:2021-09-09 来源:材料深一度阅读:294
核心提示:2021年5-8月份UV LED产业重点资讯
五月份: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发布,深紫外LED等划入重点
 
4月30日,《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发布。规划将在电子信息装备领域重点突破紫外LED芯片、深紫外LED芯片、MiniLED等核心关键技术,重点研发全波段UV LED系列产品、LED外延产品、紫外应用产品。同时,将加大蓝宝石生长设备及MOCVD设备的研发投入。
图1 《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摘取内容
 
5月27日,《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正式发布。光电产业领域,围绕基础材料、光源应用、光电显示、设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形成“光材料—光元器件—系统/设备/终端产品”光电产业一体化链条。构建紫外LED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拓展消杀应用领域,抢占国际制高点。
 
图2 《山西省“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摘取内容
 
六月份:《室内紫外LED诱蚊灯性能要求》标准正式发布 《UVC LED饮用水杀菌装置》团体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6月28日,由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T/CSA 073-2021《室内紫外LED诱蚊灯性能要求》CSA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规定了紫外LED诱蚊灯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适用于各种室内场所光源峰值波长范围为365nm~400nm的紫外LED诱蚊灯,气味、温度、二氧化碳等辅助LED紫外诱蚊方式的诱蚊灯,可以参考使用,该标准的发布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室内紫外LED诱蚊灯的产品质量,推动市场良性竞争。
 
此外,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环境电器专业委员会提出,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归口,山西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西力特康光学有限公司、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林科紫外技术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泉州三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编制完成的《UVC LED饮用水杀菌装置》团体标准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1年07月14日前截止。据了解,该标准明确规定了UVC LED饮用水杀菌装置,即采用波长范围为260nm-280nm的紫外线发光二极管单元、驱动电源、控制单元等所组成的应用于饮用水处理的杀菌装置。另外,在技术要求中,该标准对使用条件、外观、结构、材料、卫生安全、净水流量、杀菌效果、出水水质、功能性寿命、环保等9个方面进行相应的要求,确保饮用水杀菌品质。
 
七月份:中国(广州)环境空净展览会,紫外空气消杀技术引全场瞩目
 
7月31日,2021中国(广州)环境空气净化产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保利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并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环境所副所长、权威的环境卫生学著名专家白雪涛教授及行业协会、联盟专家及科研机构、企业领导等1000多位业内专家,共同聚焦后疫情时代空净技术、市场,标准化,深入探究空净企业的发展新趋势。钟南山院士发表了《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的主旨演讲,钟南山院士讲到,“现在有一个新的看法,不一定是气溶胶,在密闭空间这个病毒可以悬浮在空气里传染。这对空气净化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成功将室内病毒灭活成为了新的挑战。”白雪涛教授以主题为“紫外LED在环境消毒领域应用”进行了演讲,阐述了其重要意义和必然趋势,向外界简述了紫外LED消毒基本原理与优势。并结合不少进口冷链食品或外包装表面检出核酸阳性的现象,白雪涛教授再次提醒大家,由于疫情造成的影响,冷链物流消毒的重要尤为凸显。从目前应用来看,深紫外LED在水净化、空气净化、物表消毒等领域正在逐步增强。除了杀菌消毒,紫外光源在生化探测、杀菌医疗、聚合物固化及工业光催化等诸多新兴领域也有广阔应用前景。
 
八月份:冷链运用UVC LED消杀新冠病毒再获福建省政府支持 “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
 
福建省科技厅官网发布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攻关(第二阶段)定向项目的通知。项目实施时间为2021年7月至2022年7月,项目申请经费额度最高160万元。据悉,这是福建第二次发布了关于冷链产品当中的新冠病毒消杀项目通知(此前“基于大功率深紫外LED光源的冷链货物全表面全自动精准消毒技术及集成系统研发”科技项目列入2021年福建科技计划项目)。
 
 
图3 福建省科技厅官网摘取内容
 
8月6日,福建省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应急科研项目“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顺利进行技术验收。据了解,这是我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也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为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提供一种便捷、快速、无害的技术手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新冠消杀研究证据链完整充分,成果成效明显,科研及应用价值和社会意义较大,对新冠疫情的严防严控具有重大实际意义。目前,该省正在加快推进产品备案,力争成为全国率先应用物理消毒设备消杀新冠病毒的省份。
 
此外,8月13日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发布《2021年厦门市重大科技项目(工业及信息化领域)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重点支持产业领域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中,关于新型发光、显示器件及芯片研发及产业化中有一项明确提出关注“深紫外发光材料及器件”。根据《申报指南》,单个项目中,高校、科研院所类的参与单位不超过1家,单个项目扶持资金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可放宽至2000万元),单家单位扶持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八月份:山西、湖北两省UV LED企业各自携手地方政府推动UV LED标准制定
 
7月份,由华引芯牵头、光电工研院等参与的《UVC LED光源消毒技术规范》获批立项,接下来将邀请湖北省业内权威机构参与标准制定。
 
8月份,山西长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长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首批长治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立项公示》,由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会同有关单位编制的长治市地方标准《消毒用UVC LED术语与定义》、《消毒用UVC LED芯片规格分类》、《UVC LED消毒产品安全操作规程》、《紫外LED消毒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和《公共场所用紫外LED消毒系统验收规范》,已完成征求意见稿。
 
八月份:长治高新区紫外半导体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
 
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外公布了《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开展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的通知》,同意将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其中由长治高新区打造的紫外半导体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据悉,山西长治专门成立紫外半导体光电领导小组大力推进紫外半导体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目前长治高新区作为紫外LED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吸引和培育了中科潞安、华微紫外、深紫外智能、山西净土等产业内重点企业,带动上下游3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初步在国内率先形成紫外LED产业发展先发优势。
 
八月份:第一届紫外LED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报名
 
由山西省科技厅、长治市人民政府、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紫外LED专业委员会、山西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第一届紫外LED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平台已正式面向全国的紫外LED光电产业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参赛通道,光电材料、外延、器件、模块、以及装备、紫外LED在净化、消毒、照明、灭菌、检测等领域的下游应用创新创业者都可以通过大赛指定入口报名参赛(https://jinshuju.net/f/OHadCm)。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