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芯片制造厂崛起,上海华虹强势进入全球前六

日期:2021-09-01 来源:半导体器件应用网阅读:302
核心提示:芯片制造已成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瓶颈,业界都熟悉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厂中芯国际,其实中国还有一家芯片制造厂上海华虹,近日市调机构指出上海华虹增长迅猛成功跻身全球前六。
芯片制造已成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瓶颈,业界都熟悉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厂中芯国际,其实中国还有一家芯片制造厂上海华虹,近日市调机构指出上海华虹增长迅猛成功跻身全球前六。
 
 
上海华虹其实创立的历史相当悠久,它在1990年代中期创立,当时还是909重点工程之一,它的创立打破了中国在芯片制造方面的空白,只可惜早期它的芯片制造工艺落后,以及当时国内芯片企业太少,上海华虹并未获得太大的发展机会。
 
到了2000年之后,建厂狂人张汝京在中国大陆大举建设芯片制造厂,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建工厂,中芯国际的芯片制造产能迅速超越上海华虹,上海华虹就逐渐被中芯国际的光芒所掩盖。
 
目前上海华虹的实力比中芯国际弱小太多,据TrendForce公布的今年二季度数据指出上海华虹占全球芯片代工市场的份额只有2.6%,中芯国际占有的份额为5.3%,上海华虹只有中芯国际的一半,或许正是因为上海华虹较为弱小,在国内芯片代工行业名声不显。
 
不过随着中国芯片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去年以来全球芯片制造产能极度紧张,上海华虹也赢得了发展的机会,目前上海华虹的产能处于满载状态,由于产能利用率高,营收得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上海华虹虽然实力稍弱,不过如果放在全球市场排名却并不低,TrendForce指出今年二季度上海华虹位居全球芯片代工市场第六名,所以这家芯片代工企业依然是一家不可小觑的企业,尤其是在中国芯片产业高速发展的现阶段,上海华虹更是为国内芯片设计企业提供了另一个选择。
 
 
2014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中国的芯片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上海华虹和中芯国际都获得了发展的良机,它们被称为中国芯片制造双骄,两家芯片制造企业开始展开竞赛。
 
2019年中芯国际投产14nmFinFET工艺,随即上海华虹也宣布14nmFinFET工艺取得突破,据媒体报道的消息指上海华虹已开始试产14nmFinFET工艺,预计明年就将投产14nmFinFET工艺。如果上海华虹的14nmFinFET工艺投产,那么它将与中芯国际、联电、格芯等处于全球芯片行业第二集团。
 
此前联电、格芯都已宣布将不再研发7nm及更先进工艺,它们将集中资源用于改进14nmFinFET工艺,提高14nmFinFET工艺的利润率,上海华虹投产14nmFinFET工艺就将拥有与这些芯片代工企业竞争的实力。事实上目前全球芯片市场对14nm及更落后的工艺依然有巨大的需求,甚至55/65nm工艺都仍然在用于生产芯片,所以上海华虹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第二集团的中芯国际可不会止步于此,中芯国际目前正推进N+1工艺的投产,业界认为中芯国际的N+1工艺接近台积电的7nm工艺,中芯国际依然是中国芯片制造行业的佼佼者。
 
 
中国每年采购的芯片占全球市场的比例近五成,如今中国日益认识到芯片产业独立自主的重要性,因此各个行业的芯片都得到了发展,自然对芯片制造产能的需求也非常大,中芯国际和上海华虹可以依托于这个庞大的市场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提升技术实力,同时两家芯片制造企业的良性竞争也可以给它们压力促使它们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对中国芯片产业有好处。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