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微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4%

日期:2021-08-31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292
核心提示:华微电子8月30日晚间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92亿元,同比增长23.45%;净利润2661万元,同比增长43.59%。
华微电子8月30日晚间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92亿元,同比增长23.45%;净利润2661万元,同比增长43.59%。
 
公司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的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封装测试、销售等业务。公司坚持生产、研发、储备相结合的技术开发战略,不断向功率半导体器件的中高端技术及应用领域拓展。公司发挥自身产品设计、工艺开发、生产制造等综合技术优势,已建立肖特基、快恢复、单双向可控硅、全品类 MOS 及 IGBT 等国内齐全、且具有竞争优势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产品体系,正逐步由器件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公司积极向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工业、光伏、消费类电子、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等战略性新兴领域快速拓展,并已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公司布局上下游领域,加速建设完整、有韧性的半导体产业链,为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受中美贸易摩擦与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等因素影响,半导体芯片国产化进程快速推进。公司紧紧抓住国产化替代契机,以产业政策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产品、技术优势,持续推进产品结构、客户结构、市场结构“三项结构调整”发展战略。同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大产品市场推广力度,实现了公司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规模化应用。公司充分发挥功率半导体器 件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 IDM 企业技术研发优势,积极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加速产品转型,努力开发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力碳中和、储能逆变等领域的产品,向战略性新兴领 域快速拓展,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盈利能力以及主营业务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种类基本覆盖了功率半导体器件的全部范围,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变频、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核心产品分为四大主类,以 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MOSFET(场 效应晶体管)、BJT(双极晶体管)为主的全控型功率器件;以 Thyristor(晶体闸流管)为主的半 控型功率器件;以 Schottky(肖特基二极管)、FRD(快恢复二极管)为主的不可控型功率二极 管器件;以及 IPM(功率模块)、PM(功率模块)。在深度挖潜半导体功率器件开发的同时,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进展迅速,在上半年推出了中低压 CCT(场耦合) MOSFET、TVS(瞬态抑制二极管)、Zener(齐纳二极管)等半导体保护器件;拓展 IGBT 及相关模块的产品系列,积极研发以 GaN 及 SiC 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公司持续增强研发力量,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打造核心产品工艺技术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进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快速提升。
 
同时,公司从外延、制造、封装、应用等方面垂直打通半导体产业链,加强半导体自主可控,提升了公司全产业链市场竞争优势。公司通过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 ERP、MES、BPM 管理,有效提高生产、经营、 管理效率。通过 PLM 系统落地,加强项目、工艺、BOM 管理,提高开发速度,实现产品全生命周 期管理。在新型功率器件生产线建设 EAP、FDC 和 RMS 系统,提升产线自动化、移动化数据采集、协同运作能力,加快IT和OT融合进程,进一步提升生产过程控制管理能力。大力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发展,完善企业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确保公司经营活动 有效实施。公司持续推进职能整合、流程优化工作,提升管理效率与经营质量;公司不断优化生产周期、提高产能效率,推进全员降本增效,积极挖潜增效空间,通过工艺优化、设备自主调试、备品备 件国产化替代、能效管控等手段,增加利润空间。
 
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稳步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新产品,新领域的市场拓展,半导体产业链垂直整合与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公司主营业务和利润的增长。同时,通过多元化产品系列平台的合理搭配,有效提升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确保公司平稳发展,切实保障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努力回报股东对公司发展给予的支持。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