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自研芯片是汽车业未来的重头戏

日期:2021-07-29 来源:华尔街日报阅读:311
核心提示:芯片短缺正再次成为汽车行业财报季的主要话题。当前的芯片荒构成一个巨大的管理挑战,正导致一些非同寻常的市场份额变动。芯片荒似乎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汽车制造商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时,投资者对今年微芯片短缺的消息可以不必太过在意,不过应格外关注这两个行业之间的任何战略性协议。
 
戴姆勒(Daimler AG)周三拉开了汽车厂商财报季的序幕,其旗舰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部门调整后的营业利润率为12.8%。以行业标准衡量,这个水平很高。但该股开盘下跌。由于业绩远远超过分析师预期,该公司上周预先公布了主要业绩。本周最引人注目的新消息是,由于半导体短缺,该公司不再预计今年梅赛德斯-奔驰销量将增长。该公司此前称,交货量将“远高于”上年水平;上年交货量受到疫情相关的停产打击。
 
芯片短缺正再次成为汽车行业财报季的主要话题。当前的芯片荒构成一个巨大的管理挑战,正导致一些非同寻常的市场份额变动。芯片荒似乎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但从行业层面上看,这也带来了有益的副作用,在宽松信贷条款的帮助下,消费者以较高价格购买了市面上为数不多在售的汽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高价格提振了汽车厂商融资业务的价值,该业务通过租赁业务而受到汽车残值的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戴姆勒旗下规模庞大的融资部门调整后股本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24%,高于上年同期的8.6%。
 
尽管出现一些极端性数字,但投资者基本忽略了半导体问题,既不太担心在原本应该复苏的年头销量低于预期的影响,也不过多称许制造商当前不寻常的盈利水平。戴姆勒的股票今年累计上涨了23%,但今明两年的远期市盈率仍只有六倍,接近历史区间的低端。考虑到戴姆勒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分拆颇具价值的重型卡车业务,这个估值可能有点低。但对整体行业来说,对当前情况的评估保守一些是有道理的。
 
汽车制造商的未来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半导体,但不仅要看目前短缺的基本芯片的现成供应。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与芯片设计师密切合作,寻找更强大的产品,以满足他们在可更新的中央计算机上运行更多汽车功能的雄心。自动驾驶功能就尤其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持。
 
戴姆勒去年与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 Corp., NVDA)签署了一项协议,从2024年起为梅赛德斯-奔驰车型打造新一代汽车电脑。随着汽车走向数字化,这种合作可能会越来越普遍,就像过去几年汽车制造商与电池制造商之间的交易激增一样。相比当前备受瞩目的供应问题,这些合作协议对于汽车制造商恢复正常,以及获得投资者的理解,要重要得多。
 
芯片短缺持续,车企却可能“因祸得福”
 
一场名为“芯片决战”的汽车半导体芯片短缺危机,可能让汽车制造商因祸得福。
 
7月15日,德国的戴姆勒(Daimler)紧跟同行福特(Ford)、大众(Volkswagen)以及Stellantis集团之后,公布了其第二季度的财报业绩。该公司声称第二季度的财报之所以好于预期,是因为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拥有优秀的产品系列、严格控制成本,以及降低信贷风险。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半导体行业遭遇了瓶颈,汽车行业难免受到冲击,但Jefferies公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认为,如果情况未进一步明显恶化,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制造商不但可以因此转而生产其他利润更加丰厚的车型,例如体积更大、配备完善的SUV,芯片短缺还或许能够间接带来长远的利益,让汽车制造商摆脱依靠利润率稀释折扣来转移对金属的依赖。
 
“考虑到芯片短缺的情况持续了很长时间,该行业被迫做出调整。如果只是暂时性短缺,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霍乔斯告诉《财富》杂志。
 
这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是好消息,但对汽车消费者来说就是坏消息,他们花在买车上的钱更多了。这是美国通胀率创下自2008年6月以来最高月度环比增幅的一个因素。
 
霍乔斯说:“因此,消费者现在只能够以标价购买汽车,而不是以我们通常看到的10%到15%的折扣购买。在美国,汽车市场已经回到2019年的水平,库存比欧洲更少,一些经销商甚至在涨价。他还补充说,未来12到18个月将表明这种现象能否持续。
 
美国的通胀是不平衡的:6月,约90%的核心物价指数(CPI)上涨0.2%(同比上涨2%),10%的核心物价指数上涨超过5%(同比上涨20%)。这次通胀主要向汽车行业(二手车、新车、出租车)、航空业、电影业、酒店服务业倾斜。这种倾斜是前所未有的。
 
——大卫·罗森伯格(@EconguyRosie),2021年7月14日
 
戴姆勒表示,即将成为梅赛德斯公司核心部门的汽车货车部门第二季度的息税前利润为34亿欧元(41亿美元),大大超过了市场普遍预期的29亿欧元和相较于去年第四季度11亿欧元的亏损。
 
更重要的是,在剔除1.66亿欧元的非经常性法律和重组成本后,营业毛利率上升至12.8%,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11.5%。
 
戴姆勒的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lenius)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梅赛德斯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利润率,是因为该公司“坚持不懈地专注于利润增长以及严格的成本控制”。
 
投资银行瑞银(UBS)预测,梅赛德斯好于预期的业绩,意味着市场平均预期将上升10%至15%。
 
戴姆勒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供应短缺也间接带来了好处。“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的芯片供应紧张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这对未来几个季度的市场价格而言也是一个好兆头。”该公司表示。
 
预警系统
 
汽车制造商们认为,没有理由相信芯片供应瓶颈会很快结束。大众公司公布,上半年运营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10亿欧元,同时该公司表示,自去年12月中旬首次出现的芯片短缺现在可能严重影响下半年的交货,比上半年更甚,因为上半年经销商尚可以依赖库存。
 
宝马集团(BMW Group)的生产主管米兰·内德利科维奇告诉媒体,目前公司的产量缺口约为3万辆,整个工厂网络的装配线在交班期间甚至一整天都无法运行。
 
“半导体的供应问题非常显著,整个汽车行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他在7月初表示
 
宝马、戴姆勒和大众目前正在开发一种预警系统,以防止未来进一步短缺的出现,并更好地了解直接为供应商供货的中小企业的庞大网络。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Y)负责全球和运输业的首席分析师阿尼尔·瓦尔桑在7月早些时候的播客节目中称:“制造商实际上看不到自己的供应链。”瓦尔桑将这一短缺称为“芯片决战”。
 
尽管整个汽车行业或将从加强的定价纪律中受益,市场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于6月底警告称,若个别汽车制造商不能在美国疫情后的经济繁荣期向客户交付产品,就可能会遭受严重打击。
 
“由于库存不足而失去一位(有时非常忠诚的)客户的代价,或者是赢回那些失望的买家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这些不应该被低估。”该机构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