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出台新政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发展 互联网科技巨头竞相布局

日期:2021-07-23 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阅读:283
核心提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指出,将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根据《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到2021年底,全国数据中心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55%以上,总算力超过120 EFLOPS,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
 
到2023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平均利用率力争提升到60%以上,总算力超过200 EFLOPS,高性能算力占比达到10%。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规模占比超过70%。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严寒和寒冷地区力争降低到1.25以下。国家枢纽节点内数据中心端到端网络单向时延原则上小于20毫秒。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新风口下,向来触角敏锐的互联网科技巨头正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扎入数据中心这个重量级赛道,给市场竞争格局增添了变数。
 
报道指出,截止目前,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皆已提出加大投资建设超级数据中心的计划:阿里云宣布在未来3年投资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腾讯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布局,并将陆续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百度也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一场围绕数据中心的巨头之战已然拉开序幕。
 
报道引述业内人士观点称,随着《行动计划》的推出,会有更多科技巨头走上自建超级数据中心之路,从用户身份转变为玩家身份,原有IDC服务商的业务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未来数据中心市场的格局也有很大几率会变成互联网科技巨头引领、IDC服务商跟随的局面。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