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蓝特拟募资5亿元强化新型半导体业务

日期:2021-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阅读:320
核心提示:博蓝特近日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公司表示,具备独立可持续的研发能力,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面向市场的自主经营能力。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等项目。
博蓝特近日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公司表示,具备独立可持续的研发能力,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面向市场的自主经营能力。
 
此次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等项目。
 
掌握核心技术
 
博蓝特回复问询函时指出,发行人具有独立的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业务体系,独立签署各项与其生产经营有关的合同,独立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面向市场的自主经营能力;经过多年积累,发行人已研发并掌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蓝宝石平片、PSS、碳化硅衬底等生产所需的核心技术,并不断向大尺寸、新的应用领域发展,具备独立可持续的研发能力。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053.62万元、40005.96万元、34746.46万元和16960.1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27.01万元、2506.76万元、4611.04万元和1565.89万元。
 
博蓝特主要从事新型半导体材料、器件及相关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着重于图形化蓝宝石、碳化硅等半导体衬底、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半导体制程设备的升级改造和销售。公司主要从事PSS、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刻机升级改造、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来自于PSS、碳化硅衬底、光刻机改造设备销售所得。
 
根据公告,公司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项目、年产540万片蓝宝石衬底项目以及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约5.05亿元。
 
其中,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项目属于科技创新领域,年产540万片蓝宝石衬底项目为公司扩大原有蓝宝石衬底产能,以满足公司自用PSS生产的原材料供给,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具体研发产品方向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GaN衬底(外延)材料、深紫外LED芯片、高亮度蓝绿光LED芯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于公司发展现状,围绕壮大公司主营业务,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具体看,实施年产540万片蓝宝石衬底项目,补充自制PSS内部需求缺口,满足市场针对显示芯片用蓝宝石衬底的需求。实施年产300万片Mini/Micro-LED芯片专用项目,推动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量产及销售,提升盈利水平。实施第三代半导体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继续对新型半导体材料进行研发、优化、升级,并实现产业化,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客户集中度高
 
随着LED下游市场加速渗透,行业景气度提升。报告期内,受下游客户所处的LED芯片产业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公司对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90.51%、82.02%、80.05%和86.54%。公司表示,与主要客户建立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不存在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的情况。但是,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采购战略发生较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原材料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为蓝宝石晶棒、碳化硅晶棒、蓝宝石平片、蓝宝石切割片等。原材料成本在公司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其价格波动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75.53%、73.04%、69.6%和67.48%。公司表示,若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或者供应不足,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256.51万元、20234.35万元、22669.80万元和23441.7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94%、21.02%、21.36%和19.84%,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公司表示,客户主要为乾照光电、华灿光电、兆驰股份、聚灿光电、澳洋顺昌等国内LED芯片上市公司,以及国际LED芯片大厂的贸易供应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低。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比例的坏账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对乾照光电销售收入分别为8448.56万元、11633.91万元、12098.86万元和4931.10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08%、29.08%、34.82%和29.07%。乾芯投资目前持有发行人4.43%的股份,报告期内曾持有发行人5%以上的股份,乾照光电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乾芯投资66.01%出资额,故公司将乾照光电认定为关联方,公司与乾照光电开展的交易界定为关联交易。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