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降7万!特斯拉Model Y 要借SiC玩极致性价比?

日期:2021-07-12 来源:化合物半导体阅读:321
核心提示:日前,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上线了Model Y标准续航版,起售价27.6万元,续航里程(国标工况法)达到525公里,预计8月开始交付。
日前,特斯拉中国官网正式上线了Model Y标准续航版,起售价27.6万元,续航里程(国标工况法)达到525公里,预计8月开始交付。
 
性能不低,售价不高
 
自特斯拉中国制造Model Y正式交付至今,共有三个版本,分别为标准续航版、双电机全轮驱动版、Performance高性能版。
 
其中,此次发布的标准续航版相较于双电机全轮驱动版,续航、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少了69公里,0.6秒。前者相较于后者性能相差不多,但价格直降7.19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性价比极高。
 
SiC对于Model Y,优势何在?
 
从性能方面来看,全新Model Y标准续航版的超强加速,是因为优秀的单电机后轮驱动动力配置。Model Y的前轮驱动单元采用的功率器件是硅 IGBT ,后轮驱动则采用是SiC MOSFET。我们不难得出,超高速度的关键之一,就是碳化硅——SiC。
 
17a89cad8755ddae3fd1b4ac.png!800
 
特斯拉近日发布的Model S Plaid也证明了这一点。
 
Model S Plaid是全球现阶段最快的量产车型,据业内人士分析,SiC将逆变器减重57%,将电池续航提升了6%以上,助力Model S Plaid速度超越了布加迪。
 
成本方面,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的SiC模块成本已与硅基IGBT一样,采用SiC整车成本可以直降降低2000美元(人民币约1.3万元)。比如节省600美元电池成本、节省600美元汽车空间成本,以及节省1000美元散热系统成本。
 
国内厂商奋起直追,大力布局SiC
 
随着特斯拉把SiC带入大众视野,引起了一波以SiC为中心的“造芯革命”,国内的厂商也快速跟进。
 
车企方面,比亚迪,小鹏等整车厂商开始全方位布局。就在昨日,小鹏成功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小鹏汽车副总裁刘明辉博士将功率器件列为公司下一步要提升的方向。他表示,“我们希望在2022年、2023年左右,小鹏能够采用和SiC相关的产品”。
 
SiC厂商方面,国内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SiC材料产业链。衬底方面,如山东天岳、天科合达、中科钢研节能、世纪金光等;外延片方面,主要有瀚天天成、天域半导体、世纪金光等;器件制造方面,有厦门三安集成、海威华芯等;而IDM企业主要有泰科天润、中车时代、世纪金光、芯光润泽以及中电科十三所、中电科五十五所等。
 
写在最后
 
对于SiC的推广和发展,绕不开避不去的问题就是成本。但随着SiC 晶片逐渐向大尺寸发展,芯片利用率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大量扩产及产能不断释放,将会出现较大幅度成本下降。
 
据国金证券预测,2025年SiC 产品价格仅有目前的 1/5~1/4,到2027 年SiC 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100 亿美元。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