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智新半导体、英飞凌、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动态

日期:2021-07-08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340
核心提示: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智新半导体、英飞凌、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
 半导体产业网根据公开消息整理:智新半导体、英飞凌、捷捷微电、中芯国际、台积电等公司近期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动态如下(仅供参考):

韩国荷兰两国商定将进一步巩固在半导体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外媒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7日下午以视频方式举行首脑会谈,两国首脑商定继续加强两国在第4次工业革命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两位首脑尤其指出,韩国和荷兰分别在半导体制造和半导体生产设备领域具备优势,是核心伙伴,今后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在半导体供应链方面的合作。荷兰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排名第3,垄断EUV光刻机生产的荷兰阿斯麦(ASML)公司总销售额的约30%来自韩国企业。两国首脑还一致同意,除半导体等数码经济领域,还将在可再生能源、氢经济、太阳能和风能等低碳绿色经济及创新领域加强合作。
 
《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为发展重点
近日福建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就加快发展前沿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等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全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三大门类产业。特别是前沿新兴产业方面,将统筹布局,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产业。其中,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是重点之一,《规划》指出,突出“增芯强屏”延链补链发展,重点发展特色专用芯片、柔性显示、LED、自主计算机整机制造及以5G为牵引的网络通信等领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数字产业化进程,培育壮大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到2025年,全省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涉及集成电路、新型显示、LED、计算机和网络通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物联网和车联网、人工智能等。
 
IC Insights: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有望达19%
半导体行业缺货涨价对于景气度的助推显而易见,2021 年 1 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 13.2%。全球半导体产业自 2019 年下半年以来探底回升,2020 年虽受新冠疫情冲击,但仍表现出较强韧性,且 2020 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受控,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从销售端高频数据看,2021 年 2 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 395.88 亿美元,同比增速达 14.66%。其中中国市场 137.35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91%。IC Insights 更是表示,2021 年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环比将增长 2%,若二季度环比增长 3%,三季度环比增长 8%,四季度环比持平,则 21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更是将达 19%。其中主要由出货量增长 17%,ASP 增长 1%所驱动。
 
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投产,项目规划产能120万只
7月7日,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从智新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缓缓下线,项目总规划产能120万只,这也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具备IGBT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全套能力。
 
疫情影响,马来西亚多家半导体大厂宣布停工 英飞凌等在内
马来西亚在当地时间6日公布新冠确诊人数,结果显示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7654例。作为全球电子产业中重要一环,马来西亚的疫情发展备受产业关注。日前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更是宣布,原定于6月28日结束的“全面封锁”措施将无限期延长,直至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病例降至4000以下。受次影响,目前已有数十家电子产业链企业被迫停工,日本村田、太阳诱电、英飞凌等皆在其中。
 
捷捷微电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90%-110%
日前,功率半导体厂商捷捷微电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捷捷微电上半年业绩预计同向上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22亿元-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10%。
 
总规模100亿元产业母基金等多个半导体项目签约义乌
日前,义乌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22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619.3亿元。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工业类项目共12个,围绕打造芯片半导体产业链体系,同时涵盖光伏、基金等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589.1亿元。芯片半导体项目有海外半导体并购和月产15万片8吋晶圆厂项目、义务半导体产业母基金项目、义务半导体并购基金项目、安测半导体项目等。
 
中芯国际:一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为98.7% 拟扩建1万片12英寸和4.5万片8英寸晶圆产能
中芯国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答提问时表示,目前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供不应求。公司2021年一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达到98.7%。根据公司今年的CAPEX支出计划,拟扩建1万片12英寸和4.5万片8英寸晶圆的产能,以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价格方面,集成电路行业有其波动周期,公司会根据业界供求关系的变化,经与客户良好沟通,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中芯国际上半年营收预计约人民币158亿元。公司预计将在8月份发布第二季度业绩和半年报。
 
台积电因南京厂扩建计划被美国施压
今年4月,台积电宣布将对南京12英寸晶圆厂投资28.9亿美元,扩充28nm产能。近日,有业内消息人士称,台积电正因此举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据DIGITIMES报道,美国政府担忧,台积电南京工厂扩建项目将有助于中国推动半导体自给自足的目标。消息人士称,在中美贸易战中,台积电越发难以维持其所坚持的“中立”立场。据了解,台积电规划在南京厂建置月产4万片的28nm产能,新产能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开出,2023年中达到月产规模目标。此外,该消息人士称,台积电的美国晶圆厂项目并未列入其建设海外产能的长期路线图中。据称,相关项目须以与台积电在中国台湾工厂接近的成本运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