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海科技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新产品中

日期:2021-07-07 来源: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80
核心提示:芯海科技接受调研时透露,公司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通过AEC-Q100认证,已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中。
芯海科技(688595.SH)7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2020年已通过AEC-Q100认证,并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未来公司会持续在工业、汽车等应用领域进行产品布局和研发。

此前,在6月24日芯海科技接受调研时也曾透露,公司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通过AEC-Q100认证,已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中。
 
关于跟华为鸿蒙的合作,芯海科技表示,华为鸿蒙系统通俗来说是一个开放的物联网生态,各物联网厂商的设备如家电、智能硬件等可以接入鸿蒙系统实现万物互联。芯海是芯片设计公司,借助高精度ADC、高可靠性MCU、无线连接的核心产品,为物联网设备提供精准测量、智慧传感、无线连接为基础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这些设备可以接入鸿蒙操作系统,也可以接入安卓等其它操作系统。
 
芯海科技透露,今年MCU行业景气度非常高,除了物联网设备、工业、汽车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国产替代需求的迭加效应,更是让国内MCU一芯难求。对于芯海来说,MCU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公司的通用32位MCU在2020年已开始大规模商用,在工业测量、工业仪表、电力设备、传感器、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进入行业标杆企业,产品性能、质量、可靠性获得客户的认可,达到了国外标杆企业的同等水平。

目前公司首颗车规级信号链MCU通过AEC-Q100认证,已开始导入汽车前装企业的新产品设计中。公司通用MCU已导入手机、笔记本等一线品牌的新产品设计中,在TWS、智能家居、电子烟等热门消费类应用领域也被广泛使用,出货量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所以公司今年的MCU增长点会比较多,是全方位的,现在MCU各应用领域需求都非常旺盛。

公司车规级MCU芯片目前处于designin阶段,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我们的竞争优势在于MCU的可靠性,MCU的可靠性取决于模拟电路,精度是否准确,由于公司一直深耕模拟电路,对可靠性、精度的理解非常深入,形成公司的竞争优势。

产能紧缺是当前全行业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现在行业景气度非常高,而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难缓解,因为晶圆厂等扩产也需要很长时间。

芯海科技认为,持续旺盛的订单需求很难都得到满足,我们只能依据发展战略进行一些协调和取舍。但我们与晶圆厂、封测厂都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在保持密切沟通,希望获得更多的产能;同时,公司内部通过管理优化,不断提升计划管控能力,目前公司的日常经营是良好的。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入沟通与合作、调整产品工艺等方法,增加产能供给和供货保障,公司管理层也在集中精力在全力保障公司的产能和供货问题,争取提供更多的供货。
 
以此同时,公司MCU、测量芯片等都已经在工业客户中大规模商用,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由于当前国产芯片在工业领域的占比还是比较小,未来增长空间很大。芯海从成立开始,就是做工业级的芯片,只是当时的工业等应用领域国内市场并不向国产芯片打开大门,考虑到公司的发展,我们开始往消费领域进军,虽然我们的产品是消费级的,但性能和指标都是按工业级的标准来设计的,对公司来说,目前不会有研发资源的冲突。
 
目前从国内的芯片市场来看,国产芯片在国内市场占比还非常小,市场空间足够大,目前跟国内IC公司谈竞争还太早。芯海科技介绍说,国内上市的芯片设计企业中,每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客户群,芯海的模拟信号链、健康测量及AIOT、MCU三条产品线主要竞争对手还是国际大公司。
 
芯海是一家集感知、计算、控制、连接于一体的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核心技术是ADC+MCU+AIOT一站式解决方案。任何一个领域做到精通都是不容易的,连接是一个标准化的东西,市场上获得连接的IP也很多,但是测量的IP很少,因为测量的应用场景非常多。感知是偏向于模拟技术,模拟技术门槛较高,公司18年内一直在高精度模拟芯片领域深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

相对国内的芯片设计而言,一般都是只做ADC或MCU或无线连接,同时拥有ADC和MCU及无线连接技术的几乎没有,这是我们比较独特的地方,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更有能力迅速推出整体解决方案的芯片,更好地服务客户。例如电子烟,电子烟虽然看起来小,但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涉及测量、控制、可靠性、无线连接,因为这几项技术我们都有,目前电子烟市场需求在持续增长,对公司的供货需求提出更高要求。所以我们针对这个细分市场能迅速推出适合这个市场特征的产品,并且获得客户认可。目前TWS压感的渗透率还不是很高,但是我们认为会逐步增高。从苹果耳机的压感功能来看,用户体验确实比较好,但苹果的技术跟我们的技术不一样,芯海是电阻式微压力应变技术,在技术指标上有我们自己的优势。
 
涨价是半导体行业产业链都普遍存在的现象,公司内部有完善的价格管理机制,会根据成本变动、市场变化等实际情况对部分产品不断进行价格调整。同时,公司持续聚焦在模拟信号链、MCU、智慧健康AIOT技术,会依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情况,不断进行这些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储备,适时启动面向具体应用的产品研发项目。公司募投项目有三个,目前都是进行中,分别为:健康测量SOC芯片、压力触控芯片、高性能MCU芯片。当前,公司在BMS锂电管理芯片、汽车电子等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研发在重点布局。我们目前BMS芯片主要应用在手机、笔电上面,汽车方面的产品验证周期长,应用汽车上的BMS芯片正在规划中,因为车规上的BMS要求更高。

对于未来发展,芯海科技认为,从国家宏观政策来看,国家明确希望从2025年国产替代芯片达到75%,近几年来看,国产替代的需求非常旺盛;而随着工业4.0、5G、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技术发展会带来MCU持续的需求,我们认为未来至少3-5年的景气度都不会很低。国内晶圆代工厂也在积极扩充产能,但是需要时间。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