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能跟不上 该类商业设备市场要崛起了

日期:2021-06-30 来源:乐晴智库阅读:298
核心提示:半导体涉及的行业和应用领域实在是太过广泛了,不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我们日常最熟悉、接触最多的手机、电脑等产品,实际都离不开半导体,然而,半导体产能跟不上需求,该类商业设备市场要崛起了!
日前,日本金属加工中介公司Caddi对参加Caddi讨论会的32家半导体生产制造设备商开展调查问卷,结果表明,大约有60%的半导体生产制造合拼生产商近期一年里遭到过零件供货不够难题。此外。有七成之上表明,曾遭到选购交货期、价钱、质量等难题。
 
 
先前,SEMI将今年的半导体市场销售总营业额度年增长率预计由原来的年增10%上修至15%。
 
依据SEMI产业协会数据信息,全世界半导体生产制造设备营业额从2019年的598亿美金,猛增到2020年的712亿美金(环比增长率19%),除此之外创出了领域的历史新纪录。
 
除此之外,在中国2020年凭着187.2亿美金(同比增长率39%)变成了生产制造半导体设备的最大销售市场,占有了全世界半导体市场份额的26.29%。
 
从半导体市场全产业链层面看来,半导体设备关键集中在上下游的晶圆生产加工及其上中下游的封裝和检测阶段。关键分成单轴晶体单晶硅片生产制造设备、晶圆生产加工设备、封裝设备和检测设备。
 
半导体设备营业额看来,圆晶解决设备营业额数最多,占比达81%,别的前端设备/封裝设备/检测设备各自占据5%/7%/8%的市场份额。而在圆晶解决设备中,光刻技术设备、刻蚀设备和表层的镀膜设备是三种关键设备,在开支中各自市场份额是20%、15%、15%,别的设备占另50%的市场份额。
 
从销售市场合理布局看来,全世界半导体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CR3>45%,CR5>65%),关键加工工艺设备销售市场呈垄断竞争市场格局。
 
依据VLSIResearch数据信息,2020年全世界前五大半导体设备商各自为:应用原材料(AppliedMaterials)(市场份额17.7%)、阿斯麦(ASML)(市场份额16.7%)、泛林(LAMResearch)(市场份额12.9%)、东京电子(TokyoElectron)(市场份额12.3%)、科天半导体(KLA-Tencor)(市场份额5.9%);CR5为65.4%,同比增长率提高1.3个点,CR10为76.6%,同比增长率提高1.0个点。
 
2020年在我国半导体消除设备、CMP设备、塑料薄膜堆积设备、刻蚀设备在我国生产加工的各自为20%、10%、8%、7%。对比2016年有明显提高,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晶盛机电关键做太阳能发电站,单晶生长炉,在8英寸单晶炉上能够开展技术引进;北方华创在12英寸氧化炉上能够开展许多运用,除此之外,塑料薄膜堆积设备和刻蚀机一部分设备能够进到机械自动化生产线交货;中电科在离子注入机和CMP上不断发展;盛美半导体、上海微电子及其长川科技各自主攻消除设备、光刻技术及其检验设备。
 
受现阶段半导体全产业链供应紧张等要素的刺激性,2021年-2022年,全世界半导体设备形势水平有希望超过销售市场预估。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