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微系统所完成首套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深海试验

日期:2021-05-31 来源:MEMS阅读:300
核心提示:近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冯飞研究员团队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套
近期,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冯飞研究员团队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套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在南海某海域成功完成海试,并在深海海底取得了相关科学数据。
 
本次海试由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海试前,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团队来到深海所,与专项海试任务负责人彭晓彤研究员、航次首席科学家杜梦然研究员带领的深海所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确定了海试前近海试验、水压试验以及深海工作模式等关键细节。
 
双方团队首先在深海所附近海域进行了近海试验。将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布放在近海海底,对仪器的各项功能进行了多次试验验证,获得了近海海水中的溶解气体数据,模拟演练了深海海试过程,并顺利通过了高压水压试验。
 
 
图1 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近海试验与高压水压试验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冯飞研究员、赵斌助理研究员携带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参加了专项海试航次。海试中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两次下潜,其中一次深海走航测试,一次深海坐底测试,均采用自容式工作方式。完成预定试验后,色谱仪由“深海勇士”号回收上船并在现场完成数据读取与初步分析。在本次海试中,实现了深海冷泉区域海水中溶解气体的原位检测,取得了相关科学数据。 
 
 
图2 深海MEMS气相色谱仪搭载“深海勇士”号并布放在深海海底
图 3 海试团队对海试结果进行讨论
 
该项工作获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资助,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MEMS气相色谱仪的研制,中科院深海所负责仪器的水下化工程方面的研究,冯飞研究员为该任务的负责人。本工作面向深海探测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深海气体探测技术和仪器的研究, 可为我国深海深渊探测提供先进的探测技术和仪器,使我国深海相关探测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